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两会 | 不止谈税减、补贴缺口,光伏代表这些建议才是关键!

发表于:2019-03-05 08:57:27     来源:光伏盒子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

那么,2019年又有哪些光伏大佬将进京建言献策呢?

笔者在查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名单和全国政协委员会名单后发现,其中光伏行业代表共计6人,具体如下:

截止到3月4日为止,2019年光伏政策仍未下发。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尚无具体细则政策出台,许多的光伏人都在等待政策然后开始动工,大佬们此次进京开会究竟带来了那些与光伏相关的信息呢?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元针对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仔细调研,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方面:

1、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达到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

2、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步伐。

具体到光伏领域:

1、建议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

2、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可抵扣,并将光伏发电企业纳入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范围

3、对光伏发电无补贴项目实行所得税免税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记者说:“去年‘531新政’实施以后,光伏项目已经进入无补贴或者按补贴额定光伏装机量的新阶段,新项目不会再增加补贴缺口,因此需要国家一次性解决历史补贴的问题。”

他表示: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3GW,累计装机超过170GW,位居全球第一,但光伏补贴拖欠问题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当前光伏补贴发放问题存在着“国家补贴目录确认周期和发放周期冗长,申报程序烦琐,从申报到资金拨付时间跨度长达一年甚至两年以上,加重了拖欠问题”。

为此南存辉提出了自己五点建议:

1、简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和补贴申报、审批、拨付方式,缩短补贴发放周期。同时,免除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在征收、发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以真正减轻企业的负担。

2、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建立绿证市场,启动绿色电力证书的强制性约束交易。

3、提高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征收标准,加大征收力度,弥补资金缺口。

4、出台配套政策,鼓励装机容量较大的企业发行绿债,对于拖欠补贴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处理,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5、建议财政部发行补贴式国债,既能解决补贴资金来源,也能提升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的信用评级,带动更多资金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相比与传统能源企业近百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光伏行业仅有6位代表,光伏人在两会上的声音实在太小,很多的议案都不一定能引起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