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美光伏市场调研:建设光伏电站非常理想的区域

发表于:2019-03-01 10:41:29     来源:弘扬太阳能

随着国内市场预期下调,国外市场增长潜力上升,我国光伏行业将加速走向海外市场,资本的海外布局和光伏产品的出口都呈现出上升趋势。海外市场正成为中国光伏企业新的角力点,了解并深耕海外市场,制定适合海外市场的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是获得市场份额的关键。不同国家的电网结构、光伏标准、光伏政策、市场环境都不一样,这给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了复杂性和难度。本文介绍南美光伏市场

1、南美光伏市场发展及现状

南美洲(South America)位于西半球、南半球,是陆地面积第四大的大洲,南美洲人口约有4亿多,世界排名第五。主要国家有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等等。南美洲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差悬殊。巴西和阿根廷为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加之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洲的90%以上。各国现代经济都高度集中在少数大城市或沿海地区,山区和边远地区经济落后。

巴西全年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非常理想的区域。巴西能源研究机构EPE预计,到2022年,巴西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将达1.4GW。同时,巴西计划到2024年将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增至7GW,约占总发电量的3.3%;到205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18%。2016年装机容量0.42GW ,2017年装机容量1.15GW。2018年将达到2.0GW的装机容量。

目前巴西的水力发电仍占重要比重,不过世界范围内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在雨林区域新建水电站越来越难,而巴西城市化进程需要更多电力供应。为了满足电力需求,巴西政府为光伏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供低息贷款,免征进口税等。近几年已经有中资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建设了一些电站项目。不过,巴西的税收、劳工、法律政策比较复杂,政治、经济形势也不太稳定,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阿根廷

阿根廷计划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国内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达到20%,有望成为拉美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为了实现该目标,未来几年阿根廷预计将进行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的拍卖,预计到2025年,将拍卖1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2016年10月,阿根廷政府通过竞争性拍卖发行了11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40万千瓦的太阳能项目。2017年11月,阿根廷政府授予1408兆瓦发电容量的项目,并承诺将容量扩至2000兆瓦,预计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额将达25亿到30亿美元,其中556.8兆瓦来自太阳能。为了支持阿根廷这项RenovAr方案下的清洁能源项目,世界银行批准了一项2.5亿美元的新担保方案,以促进该国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开发。同时,阿根廷政府发行国库债券达44.98亿元,用于成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Foder,为阿根廷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墨西哥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占约20%。2017年,墨西哥能源部在其官网公布了新的能源转型规划,确立了新能源发展的目标,预计到2021年新能源占比30%,2050年达60%,有望于2021年成为世界第七大太阳能光伏市场,墨西哥光伏装机量将达14.1GW,并已建成拉美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园,耗资6.5亿美元,面积相当于2200个足球场,投入运作后足以供给13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要。

墨西哥积极引入清洁能源证书机制(CEL),将为墨西哥到2022年再生成24太瓦时的清洁能源。大型公司可以通过双边合同或通过批发市场购买证书。已经完成的三轮清洁能源招标已经促成了2018年开始的540万张CEL的出售,2019年将达到930万,会进一步推动企业PPA协议。

2017年11月,天合光能和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合作,成功中标位于墨西哥萨卡特卡斯的104MW单体光伏电站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将是天合光能在墨西哥开发和施工的第二个大型地面电站项目,为中资企业在拉丁美洲的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开端。

2、南美太阳能资源介绍

南美洲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气候特点是温暖湿润,以热带为主,大陆性不显著。全洲除山地外,冬季最冷月的平均气温均在0℃以上,占大陆主要部分的热带地区,平均气温超过20℃。冬季远比北美洲暖和。而南美洲西部则有呈带状分布的热带沙漠气候和地中海气候,安第斯山脉则为高山气候,在南美洲东南部则有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大部分地区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介于26.8℃之间,南美洲各地气温的年较差较小。

3、南美电网、电价、光伏标准

巴西电网电压比较乱,居民电压分为127V 和220V,频率为60Hz,很多家庭是既有127又有220V,巴西工业电压:一般分为三相220V,三相380V和三相440V。因为巴西电压分为旧网和新网,新网一般440V,圣保罗地区基本如此,旧电网就会用380V,巴西现在很多地区都是380V。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220V,60Hz, 一般小工厂用的都是三相220V。

进入巴西光伏市场先要取得认证,巴西的认证标准为ABNT NBR 16149 & 16150&62116,小于10kW的逆变器需要列名(INMETRO LIST)。

INMETRO是巴西的国家认可机构(AccreditationBody),负责制定巴西国家标准。巴西的产品标准大部分以IEC和ISO标准为基础,需要把产品出口到巴西的制造商在设计产品时应该参考这两套标准。凡符合巴西标准及其他技术性要求的产品,必须加上强制性的INMETRO标志及经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标志,才能进入巴西市场。

为了推动清洁能源更好发展,巴西国家电力能源机构(ANEEL)批准了net metering修改法案。75kW以下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将从现在的82天缩减成34天,将光伏电站的最大装机量从1MW调整到5MW;光伏发电项目累积信用积分的时间期限从36个月调整到60个月。新法案在2016年3月1日正式生效,ANEEL预测这一系列修订将会让巴西在2024年之前新增光伏装机4.5GW。

阿根廷电网电压和中国大陆一样,单相230V三相400V,频率为50Hz。目前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中国电建目前是阿根廷最大的EPC承包商之一,承建了高查瑞315MW光伏项目和罗马布兰卡及米拉玛尔355MW风电项目,卡法亚特97.6MW光伏项目等多个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