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杭州,光伏市场的实力派,光伏市场的潜力股

发表于:2019-02-13 08:32:41     来源:光伏说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古至今,苏杭之美为迁客骚人所倾心,特别是对于杭州这座城市的赞誉更是比比皆是,因为它有西湖,因为它有雷峰塔……这样的自然之美,更清洁能源后天利用的潜在美。
2018伴随着春节的结束,也宣布正式翻篇,但是杭州这座天堂般的城市,在2018年新能源光伏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既是实力派,又是潜力股。
实力派、潜力股,并不是仅仅的赞许之词,乃是它在光伏市场应用上的真实诠释。据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杭州市2018全年新增并网光伏项目7257个,装机容240.9MW。新增户用项目装机容量52.84MW,户数为6851个,户用光伏应用市场贡献了20%多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数字对比2017年可能并不能让人眼睛一亮,但在531这样的政策影响下,依然占据杭州光伏总装机规模的20%。
2018年的光伏市场不管好也罢,坏也罢暂且已经成为历史,当下,光伏新政犹如含苞待放地花朵,它的绽放与否都深深地揪着无数行业从业者的心。而杭州作为主流的光伏应用市场,在新的一年了里又将会有怎么的市场高度呢?
这里我们可以暂且关注杭州市场的这两点:
第一点,2019年1月下旬下发的《关于印发杭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的通知》。虽然通知的主旨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广大市场创造更多蓝天白云的美好日子,但是从举措中我们再次看到光伏市场的爆发点与潜力所在。在通知的附件《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工程任务表》中,明确了2019、2020年这两年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2019、2020未来两年内,充分利用各区、县(市)产业园区、公共建筑等屋顶资源,农用地资源、荒山杂坡资源等,以地面光伏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为主要利用形式,新建光伏装机容量700MW以上,计划投资49亿元。
700MW的新增装机量,49亿元的投资金额,毫无疑问,未来两年内,杭州依然是光伏市场的主战场。市场分布则形容两个大方向,一个是以城市为中心,优势的屋顶资源,另一个是农村为中心,农村现有的荒山杂坡等资源。
第二点,单体项目变大。
从2017年平均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为7.1kW、2018年平均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为7.7kW,从单体平均规模数据来看,杭州的光伏市场单体装机正在往更大规模的趋势发展,也就是说未来这几年杭州的光伏市场单体容量会更大,市场还是以寻找较大屋顶面积的居民住宅屋顶开展光伏应用为主要趋势。
杭州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能源的发展方向,这几年他们仅仅围绕这一轴心,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以太阳能光伏和浅层地温能为重点,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11%”,“60%”这样的能源占比并不是纸上谈兵,空穴来风,是真正落到了实处。这里我们可以提前为杭州画上这样一幅画卷:屋顶光伏发电,地面光伏电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围绕建筑节能和设施农业而建,人们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享受着“天堂之般”的人间之美。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