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TOPCon核心技术解读

来源:摩尔光伏发布时间:2019-01-16 13:41:46
 中来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技术基于N型硅衬底,前表面采用叠层膜钝化工艺,背表面采用基于超薄氧化硅和掺杂多晶硅的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结构,电池的背表面为H型栅线电极,可双面发电。

中来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

集成了以下核心电池技术

(1)离子注入掺杂多晶硅钝化技术;采用低压化学气相沉积法在基体硅表面依次形成隧穿氧化层和非晶硅层,通过离子注入精确控制掺杂原子的剂量和在多晶硅中的分布。

(2)低压硼扩选择性掺杂技术;轻掺杂区域表面浓度低至1E19cm-3,表面复合小,钝化后饱和电流密度J0<20fA/cm2,然后采用激光对金属-半导体接触区域进行重掺杂。

(3)化学回蚀清洗技术;采用缓冲型化学回蚀体系,反应速度精确可控,且具有差异化刻蚀功能,可有效保持重掺杂和轻掺杂区域的方阻梯度。

(4)异质膜钝化减反技术;电池正表面减反膜采用多层介质膜组成的异质膜,异质膜与常规SiO2/SiNx叠层膜相比具有更加好的减反射性能和钝化性能。

(5)低损伤金属化接触技术;采用优化的金属浆料体系和双层金属电极结构,下层采用点接触式烧穿型浆料,保证接触电阻的同时有效降低金属-半导体复合,上层浆料采用线式非烧穿型浆料,提供优良的线电阻,可以减少金属对多晶硅层的破坏,最大限度发挥多晶硅钝化结构的优点。

TOPCon电池相对于常规电池

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TOPCon结构具有显著的钝化效果;超薄隧道氧化层层将n型晶体硅衬底与掺杂多晶硅隔开,由于SiOx界面层很薄,不会阻碍多数载流子的传输但会阻碍少子达到界面,可以显著减低界面的复合,电流密度J0<10fA/cm2,电池的开路电压可以超过690mV。

(2)TOPCon结构的电池效率高;电池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3%,与N型IBC和HJT电池的转换效率相近。

(3)TOPCon电池的背面结构属于一维结构,载流子可以直线隧穿过超薄氧化层,不存在二维或者三维传输引起的载流子汇聚效应和电学遮挡,因此,电池具有更高的填充因子。

(4)可以承受高温,与n-PERT双面电池产线相兼容,可以极大地简化了电池生产工艺,降低了成本。

中来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技术

具有以下特点

(1)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超过23%,组件正面功率≥335W,正面效率≥20.4%,综合功率≥378W,综合发电效率≥23%,满足领跑、超跑者电站需求,是一种领先的电池组件技术。

(2)双面同时发电,背面转换效率可达到正面的85%以上。依靠双面发电特性,在土地、沙地和草地上增益发电21%-23%,在水泥地面上增益发电28%,在白漆地面上增益发电36%。

(3)耐高温,与n-PERT双面电池产线相兼容,可以通过对n-PERT双面电池产线简单的改造实现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的规模化生产。

(4)光致衰减低,掺磷的N型晶体硅中硼含量极低,本质上削弱了硼氧对的影响,光致衰减效应接近于零。

(5)弱光响应好,N型基体材料少子寿命高,在辐照强度低于400W/m2的阴雨天及早晚,仍可发电。

(6)工作温度低,红外透过率高,电流通道多,工作温度较常规单玻组件低3-9℃,减小因温度提高带来的功率下降。

(7)n型TOPCon电池组件能与多主栅、半片、叠片技术相配合,可以实现更高的组件功率,有效的降低度电成本,为未来一到两年内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单日产量超400万片,量产效率26.2%以上,良率超98%,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近日,协鑫集成芜湖电池基地N型TOPCon电池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3-27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当地时间3月18-20日,南非国际太阳能展(The Future Energy Show Africa 2024)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 携GIGA-N系列新品组件亮相4号馆D52展台。

阳光能源N型TOPCon电池技术
2024-03-19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在光伏领域,电池技术是组件性能的核心,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随着研究的深入,多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崭露头角,它们分别是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BC电池和钙钛矿电池。每种技术都有其独特之处,下面请

电池技术TOPCon电池
2024-03-13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2024年3月27日,内蒙古嘉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万吨电子级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建设开工。

嘉洋科技多晶硅项目
2024-03-29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近期硅料市场成交寡淡,下游硅片厂商签单意愿极低,更倾向于对先前订单进行调价,但头部硅料企业仍未下调报价,双方博弈激烈。相关企业反馈,目前国内硅料库存已超过10万吨,其中n型料比例明显增加,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此外,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减弱。二季度,随着n型新建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硅料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硅料价格多晶硅
2024-03-28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TOPCon核心技术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