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银浆厂传人走单流 市占变化再添变局

发表于:2019-01-11 10:46:34     来源:DIGITIMES黄女瑛

 光伏导电浆市场受到本土业者崛起的影响,市况不断出现新的变局。2019年一开始已经传出由某导电浆厂人才出走进驻新厂,成功抢走垂直整合大厂的大单,预估将使得市场的市占份额再度进行调整,显示市场竞争激烈度再拉升,流失订单者也难逃裁员等厄运。

中国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不过,电池用的银浆多年来由四大金刚把持,包括美国杜邦、德国贺利氏、南韩三星SDI及台湾地区硕禾等。

过往四大金刚市占率高达85%,虽然龙头宝座轮流坐,但彼此间的市占平均度相当;但在2018年因为国内本土厂商技术的崛起,四大金刚市占率约退至7成左右。新将包括帝科、晶银、聚合、首骋、凤凰及台湾地区优阳等。

光伏业者表示,银浆市场过往因为获利率高,所以抢战激烈,在新进者进军后,激烈度有增无减,近期即出现某老字号导电浆厂的人才出走前往新厂进驻,并且顺便抢下某垂直整合大厂的大单,使得导电浆市场市占率再度出现变数。

新厂抢下大单,也代表排挤原持有该单的其它同业,也让经营良久的其他新厂付出付诸流水。所以,银浆大单异动的背后,引来不少银浆同业被迫进行裁员、缩编的动作,在在显示留才的重要性。

光伏业者指出,银浆攸关电池的转换效率,再加上各厂工艺不同,所以,不论在产品技术、与客户技术及成本的配合度、甚至是与客户关系的建立上,都是取得订单的关键因素。

过往获利度佳的银浆市场也是专利战打得最火热的市场,包括杜邦告贺利氏,最后和解;贺利氏告硕禾,第二轮仍在进行中;硕禾给付专利金给杜邦等。但在本土仍少见有上述大型的银浆专利诉讼案例。然而银浆人才跳槽到新厂,又得以抢到订单,亦显示新厂技术已有效跟进。

而该事件也凸显组织留才的重要性,由于光伏环境变动性大,常让组织难以有效留住人才,主要来自于薪资给付的考量,或者是人才对于未性发展的考量。当然,跳槽有诸多考量,即使多年来挖角者祭出丰厚薪资当诱因,但近年来光伏环境变化大,如何能让组织转亏为盈,才能有效保住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