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打折的新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谁负责?

来源:周纪超发布时间:2018-12-24 09:47:00
 2014年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4〕31号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国家能源局各派出监管机构,有关中央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决定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现将有关事项和政策措施通知如下。

我们逐一看看法律和文件是如何说的: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 “实施新能源配额制,落实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2014年6月7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及配套措施”

《可再生能源法》:

第十四条 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电网企业未按照规定完成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造成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济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国家电力监管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济损失额一倍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说,法律以及国务院的意思是通过配额制来促进和具体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现在被掐头去尾,看起来只留下个“强制配额”。对于如何实现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是“顾左右而言他”。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是2010年下的文件,已经过去了8年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是2014年的,已经过去了4年多,前者是为了具体落实2009年新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的具体要求,后者是为了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划拉出来的这两个文件估计也是唯一有“强制配额”四个字的国务院文件,其目的不是为了落实法律,也不是为了促进新能源发电的发展,而是为了解决电网实现不了“全额保障性收购”,把可再生能源的“统购统销”这么大的权力下放给“市场主体”,特别是“售电公司”。

强制配额制度的核心无非就是“配额”和“绿证”,配额完成不了那么需要罚钱或者其它处罚,但是也还是实现不了全额上网的目的;绿证可以给嗷嗷待哺的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财政补贴来个打折变现,提前拿到钱而已,你发不了电、电网不配送、没人吸纳,也就没有绿证,所以和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全额吸纳也没有任何关系。

说到底,目前公布的配额制就解决两个问题。第一,电网做不到的“统购统销”那就甩给社会;财政解决不了的补贴及时性问题,那也甩给社会。和那些堂而皇之的伟大目标没有任何关系。

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全额保障性“收购”还是实现不了,但是谁都没责任了。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2月23日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拜访五河县委书记金胜庆,双方就前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交流,围绕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擘画美好蓝图。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立民,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新能源总经理、安徽公司总经理王翠玉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

林洋新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展即将拉开序幕,迈贝特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此次盛会,为观展人员展现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各场景光伏解决方案,携手同行展现光伏企业风采。

迈贝特车棚光伏系统新能源技术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折的新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谁负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