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18全球浮体企业装机容量排名 阳光电源独占三分之一份额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2-21 14:10:11作者:刘珊珊
 近日,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全球水面漂浮电站项目装机量大幅增长,累计装机量近1.1GW。报告指出,欧美、亚洲的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水面漂浮电站,尤其是近年来东南亚、南亚等新市场的逐步兴起,带动了全球水面漂浮电站装机容量和每年新增太阳能发电量呈指数增长(图1)。其中,阳光电源浮体及漂浮系统解决方案全球应用规模达400MW,占全球总装机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图1:全球水面漂浮电站装机量(数据来源:SERIS)

发展趋势

近年来中国的水面漂浮电站项目猛增,是主要的水面漂浮电站市场。大量的采煤沉陷区项目带动了中国市场的增长,使得采煤沉陷区成为中国发展水面漂浮电站的巨大机会。借助领跑者项目的推动,电站开发商将这些环境治理问题转化为机遇,在矿区建设了一座座水面漂浮电站,促进了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提升。继领跑者项目为代表的水面漂浮电站之后,平价和分布式水面漂浮电站也开始成为光伏电站投资企业“试水”探索的新增长点。


图2:淮南凤台顾桥150MW采煤沉陷区水面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图片来源:阳光电源官微)

除了中国,印度也是全球重要的水面漂浮电站市场,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2017年底公布了5年内完成10GW水面漂浮电站招标的计划。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水域资源丰富,未来3年内这些国家亦有从几十到数百兆瓦不等的水面漂浮电站建设计划。此外,日本、韩国也是重要的水面漂浮电站市场,未来3年内这两个国家将会有吉瓦级的水面漂浮电站建设总量。

面临的问题

成本问题是困扰水面漂浮电站市场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日本是一个系统价格相对较高的地区,而中国和印度的价格要低得多,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在地面和屋顶的太阳能系统中也可以看到这种模式。浮体企业围绕降本增效进行研究,如阳光浮体从系统的投入成本、发电量、占地面积、运维等方面进行比较,在绝大部分地区采用适度倾角组件布局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LCOE),提高投资收益率。此外,抗腐蚀材料研发、水面漂浮电站运维也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市场展望

水面漂浮电站可以应用在各种类型的水体上,包括工业水池、灌溉或饮用水蓄水池、采石湖、水产养殖池、运河和水库。此外,结合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的调度可以用来平滑太阳能输出的可变性,同时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输电资产,这对于电网薄弱的国家非常有益。世界上有超过40万平方公里的人造水库,这表明,纯粹从可用表面积的角度看,水面漂浮电站在理论上具有太瓦级的潜力。

水面漂浮电站是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一个令人振奋的新应用,这项技术开创性地克服了土地供应问题,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关注与应用。随着技术的成熟,水面漂浮式太阳能系统的应用也将加速,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扩展开辟新的领域,带动“光伏+”跨界发展,并为许多国家和市场带来机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各村房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注意,德州发布这项禁令!德州:世界单体最大水面漂浮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各村房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注意,德州发布这项禁令!德州:世界单体最大水面漂浮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并网!

德州市发改委、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德州供电公司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为进一步规范德州市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对于自然人利用自有住

德州光伏市场水面漂浮电站分布式光伏
2021-05-28
水面光伏系统技术创新 阳光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水面光伏系统技术创新 阳光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8月9日,在SNEC光伏展上,阳光电源举行了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全球应用突破1GW发布会,正式宣布阳光水面光伏系统累计装机突破1GW,成为全球首个GW级水面光伏系统供应商。近年来,随着全球水面漂浮电站项目装机量大幅

水面漂浮电站新型光伏应用技术土地供应问题
2020-08-10
阳光电源水面光伏设备全球累计装机突破900MW

阳光电源水面光伏设备全球累计装机突破900MW

凭借上半年海外市场发货的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6月,阳光电源水面光伏设备全球累计装机突破900MW,并且继续保持发货量全球领先的势头,首个漂浮光伏行业的GW级企业即将诞生。阳光浮体水面光伏设备累计装机 / MW持续

阳光浮体水面漂浮电站
2020-07-13
泰国最大水面漂浮电站顺利并网

泰国最大水面漂浮电站顺利并网

4月17日,泰国罗勇府12.9MW水面漂浮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这是泰国目前最大的漂浮电站,也因水位落差高达18米成为近年来罕见的大水位落差漂浮光伏项目,阳光电源为其提供漂浮系统及逆变器解决方案。该项目位于当地某工

光伏企业阳光电源水面漂浮电站
2020-04-17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正泰新能源白城二期100MW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并网发电

正泰新能源白城二期100MW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并网发电

2020年6月29日,正泰新能源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2号项目如期并网。该项目于2019年10月15日开工,施工期8个月,项目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全力推进建设,再一次彰显正泰新能源的综合实力。白城光伏发电

正泰新能源光伏领跑者项目并网发电
2020-06-29
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

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

12月9日,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颇为壮观。该项目总投资18.45亿元,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2020年3月全部竣工。运行后,年可发电3.9亿千瓦时,实现年营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领跑者项目
2019-12-11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为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三峡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金、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2019-11-28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8全球浮体企业装机容量排名 阳光电源独占三分之一份额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