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新能源卢凯:当前分布式光伏市场容量不比预想的低

发表于:2018-12-14 16:43:4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副理事长、正泰新能源居民分布式光伏事业部副总经理卢凯表示,531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市场的变化不会影响光伏作为能源转型的推动力量。
 
531以后,正泰放弃了以户用市场为主一条腿走路的模式,将小微工商业业务比较好地发展起来,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幸运的是,在六七两个月暂停期过去后,业务恢复回来。11月份整体量已经恢复到了531之前的规模,整个市场从模式和业态进一步扩大了。531之后价格下降了反而给大家了一片更大的蓝海,到现在发现市场容量并不比我们原来预想的低。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行业同仁,大家上午好,时隔一年,我们又齐聚到了杭州召开了这次巡展会,我印象很深,去年也是在12月15日召开了杭州站首站活动,我们进入户用是新兵,真正发力是在2018年迈向全国,在此我代表中国工商业及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代表正泰对各位领导、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
 
回顾2018年,今天到场的每一位同事的心情都是跌宕起伏的,2018年我觉得是可以进入光伏行业发展史册的,从上半年分布式市场的一片火热保持了迅速的增长势头,到5月底在上海开展会时已经预感今年的量可能要突破了,531新政在这个时间出来了,让下半年整个户用市场很惨,531新政影响非常深远,持续改变了光伏发展的原有轨迹。整个市场6-7月,大量的从业人员业务瞬间下来了,部分企业也面临破产,整个环境出现了急剧变化。
 
那个时候让我们感受非常深,正泰也正是在这个期间经历了6、7两个月的暂停期。我们在企业内部做了几件事情,一个是面向终端客户面向代理商,更快地在抢630,帮助代理商和客户渡过难关,这是我们那个时候做的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让业务可持续发展,所以那个时候也召集了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及上下游共同制定对策,幸运的是在六七两个月短暂的暂停期过去后,我们的业务恢复回来了。截止11月我们整体的量已经恢复到了531之前的规模,原来我们做的是以户用市场为主一条腿在走路,通过531之后半年时间,我们将小微工商业业务比较好地发展起来,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原来叫户用光伏后来改名为工商业与户用光伏联盟,是将整个市场从模式和业态进一步扩大了,531之后价格下降了反而给大家了一片更大的蓝海,从原来大家聚焦在做户用的红海,到现在发现市场容量并不比我们原来预想的低。
 
2017年8月份成立联盟时,第一年就经历这样的波动和挑战,特别是周元秘书长非常辛苦,在531新政出来后跟联盟企业沟通非常频繁,建言献策为主管部门提供很好的建议,联盟成立至今举办了多场调研和交流会,共同探讨光伏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之道,共建经验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去年在杭州、佛山、石家庄成功举办了品牌的巡回展,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参展。在面向531新政带来的市场变革时,特别是在石家庄我们召开了展会,就光伏行业如何谋求发展新出路建言献策,那场会上大家也谈了很多想法感受,特别是对我们后面六个月的时间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特别是如何坚守我们的品牌、品质,如何共同联手维护好市场,维护好市场秩序。
 
531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市场的变化不会影响光伏作为能源转型的推动力量,前段时间民营企业座谈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相继召开,明确表示光伏补贴会继续,政策不会一刀切,表明了中央持续推动能源转型,支持光伏发展的态度,有效恢复行业的信心,也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2019年的政策也会出台,这个行业、这个政策大家不要有太多的预期说有两毛三毛钱的补贴,光伏行业需要更加稳健的发展,能够让我们把市场做深做透,让我们的市场恢复信心,这个是更为关键的。在531之后我们感受到,特别是在6月份,市场不是慢慢减少的是骤停的,终端用户消费者对整个产品失去了信心,那个时候不是说把价格从6块降到几块钱低价就能卖动的,更低的价格也卖不动,一个好的市场、好的行业发展需要品牌联盟共建,能够让终端用户对整个市场充满信心。昨天我们在内部的闭门会议上大家谈了很多,有一句话让我感受最深“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最后预祝本次品牌巡展活动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感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