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电投、中广核等9大能源央企一带一路产能布局分析!

发表于:2018-12-13 09:13:04     来源:光伏头条

 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同时,据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2017年底,中央企业有境外单位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

自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央企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尤其面对当前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国际能源合作逐渐从以偏重传统化石能源开采的合作开始向以低碳、清洁化为导向的能源经济产业链转变,新能源的国际合作成为重点。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的时间里,能源央企纷纷积极响应并参与到打造新能源产业走廊的建设中,那么,能源央企取得了哪些阶段性进展?在哪些国家进行了重点项目布局?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4-2018年间),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电投、中广核、南方电网等9家能源央企先后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约旦、乌克兰、巴基斯坦、尼泊尔、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集中开展光伏项目建设工作,近30个项目,总规模3.56GW,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太阳能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综合分析来看,3.56GW海外项目规模中,中国电建光伏电站规模位居首位,占比为57%;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能源央企海外光伏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区域,不仅受到光伏民营企业的信赖,也将成为今后能源央企的“逐鹿之地”。

光伏名营企业一带一路光伏市场分析可点击:一带一路国家光伏产能超40GW:隆基、天合、特变、华为等17企产能扩张、海外并购图!)

以下进行详细分析:

中国能建

从中国能建光伏建设项目分布的国家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几个国家作为海外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区域,近年来也颇受光伏民营企业的信赖。

从下述项目可看出,中国能建在越南的光伏项目高达39.6%;其中,越南PhuYen257MW地面光伏电站、乍得蓝海湾300MW光伏电站较为抢眼。此外,不难发现,80%的项目都是在2018年签订的合同,这也进一步表明能源央企的一带一路布局进程进一步加快。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山西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公司、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作为中国能建EPC承包大户或将在2019年继续发力,斩获更多合同,接下来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会持续关注。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此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中国能建业务足迹遍布中国所有省区和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约项目覆盖“一带一路”沿线超过 80% 的国家。从中国能建近日发布的数据获悉,2018年上半年,中国能建新签合同额2578.33亿元,其中34.92%为海外新签合同。而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也表示,截止目前,该公司“一带一路”在建及待建项目逾300个,合同总额超过2000亿元。

中国电建

通过公开资料综合分析能源央企光伏建设项目,近年来中国电建在光伏领域的海外项目建设规模相对较大,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2014-2018中国电建海外光伏布局规模超2.044GW,其中包含在前不久2018年进博会上,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与土耳其波拉特集团就匈牙利750MW光伏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

除此之外,越南油汀420MW光伏电站也是近5年签署的最大规模的EPC光伏项目合同订单,该项目是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装机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据国际能源网/光伏条此前报道,晶澳、晶科分别为该电站的一期180MW项目、二期240MW项目提供光伏组件。

从2000年进入越南市场至今,中国电建参与了越南60%以上的电力项目建设,累积做了56个项目的设计咨询与建设,合同额超15亿美元。

据了解,越南政府为鼓励光伏发电,缓解用电难题,在光伏发电项目上为国外新能源企业设置了种种优惠政策。同时,2018年,越南在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土地使用税等方面提供优惠的同时规定,从2019年6月30日起,20年期限内,购电方有责任以2086越盾/KWH(根据当前汇率约0.5957元/KWH)的价格收购光伏电站所发全部电力。

中国电建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作为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中国电建在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在“一带一路”沿线 65 个国家中的 57 个国家共跟踪项目 1499 个,在其中 42 个国家设有 128 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

据中国电建12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中国电建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1282.16亿元,同比增长18.75%。

此外,中国电建在关注海外市场动态时还进行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坚持“拉动为主、持有为辅”,逐步形成投资项目、融资 +EPC 项目、竞标项目三大模式相互支撑的格局;并于2017年7月与华为、隆基、阿特斯、金风等企业合作成立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INES,以优质国际资本促项目落地,实现全球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投

近年来,国家电投一直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环太平洋经济带布局,重点开发太阳能、风电、大中型水电等清洁能源。据国家电投《2017海外责任报告》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底,国家电投拥有海外在运装机容量 3014.9MW,其中光伏为39MW,100% 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 94.9%。

而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截至目前,2014-2018年国家电投海外光伏建设项目(含在建及签约项目)共计106.77MW。项目分布在土耳其、马来西亚以及一带一路国家以外的日本市场。

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上海电力子公司已成国家电投海外市场的运营主力。

2017年初,中电投工程公司与马来西亚塔道公司在吉隆坡成功签订了沙巴50兆瓦光伏项目总承包+运维合同,拉开了中马两国在能源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的序幕。而国家电投上海电力作为国家电投的控股公司, 已在欧洲、日本、土耳其、巴基斯坦、东非五大海外区域布局。

国家电投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 表处。在建装机容量1289.97 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 万千瓦;电站咨询设 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 个。

此外,国际业务涵盖19个“一带一 路”国家,在运装机9.9 万千瓦, 在建装机1126.25 万千瓦,正在执行的海外承包工程及运维和服务类 项目40 个。

南方电网

南网能源公司作为南方电网公司旗下开展节能与新能源业务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商。

值得注意的是,下述于2017年6月签署的菲律宾General Tinio 25 MW光伏电站项目EPC合同中,南网能源是EPC项目联合体牵头方,协鑫南方控股有限公司为SEH-S1公司提供光伏电站的工程设计、建设管理及成果验收等服务。此次项目合同的签署是南网能源公司在“一带一路”业务开拓上取得的新成果。

南网能源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据了解,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并网接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容量 640 万千瓦,同比增长 30%,风电、光伏发电量消纳 比例分别达到 97.74%、99.41%。

中广核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近年来中广核除了在核定领域深耕细作之外,在新能源国际项目开发、建设、运营中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海外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

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CEO圆桌活动上,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介绍,中广核在马来西亚的首个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吉打州光伏发电项目日前正式开工,预计2019年3月投运。

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收入占比分别达16%和20%。同时中广核新能源板块已形成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区域综合能源产业链,目前已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等国拥有多个项目,已成为法国第六大新能源运营商。

中广核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国机集团

2018年4月6日,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同乌克兰最大私人能源公司DTEK能源集团,签订了乌克兰尼科波尔246MW光伏电站合同。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该电站是目前乌克兰境内最大的绿色能源项目,占地400公顷,合同金额达1.7亿欧元。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巨大,届时将可确保10万人的用电量,每年减少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国机集团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中国一冶

中国一冶承接的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是2015年4月习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中巴合作项目之一,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开局工程之一。

2016年6月该电站全面受点成功,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约12.71亿度电,缓解当地的能源危机,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中国一冶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除了上述能源央企在光伏领域进行海外布局之外,中国节能、中国建筑等央企还相继通过援建方式来与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良好的友邦关系,为尼泊尔电力行业发展提供新技术、新模式、新路径的同时也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友邦关系。

今年2月,中国节能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管理任务的援尼泊尔总理府屋顶光伏电站项目顺利通过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中国节能

中国节能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海外光伏建设项目一览

(2014-2018)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国内能源央企的国际影响力、产品实力不断增强,接下来央企如何更好地走好下一步?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央企需要具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实力,深化与沿线国家在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标准、管理上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新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