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穿线管在户用光伏系统中的作用

来源:古瑞瓦特发布时间:2018-12-04 16:26:33
 看一个户用光伏施工队水平如何,第一眼要看的便是走线是否美观,专业的施工队走线很用心,横平竖直是基本的要求,而目前大多数使用PVC管作为穿线管。

PVC电线管公称外径规格,分别为:Φ16、Φ20、Φ25、Φ32、Φ40、Φ50、Φ63、Φ75、Φ110。其中,PVC电线管规格为Φ16和Φ20,一般用于室内照明线路;PVC电线管外径规格为Φ25,常用于插座或是室内主线管;PVC电线管外径规格为Φ32常用于进户线的线管,也用于弱电线管;PVC电线管外径规格为Φ50、Φ63、Φ75的常用于电盘至户内的线管。

户用光伏系统用于直流线缆和交流线缆的穿管,用的最多的就是规格为Φ25和Φ32的PVC管。

那么在户用电站中,PVC穿线管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1保护线缆绝缘层:

风吹日晒雨淋的户外环境,线缆裸露会受到自然条件的磨损和腐蚀,穿线管能对线缆起到保护的作用,防止由于绝缘层破损造成误触电,同时也延长电线的使用寿命。

2阻燃:

万一发生火灾防止火势蔓延:万一发生短路或其他原因造成电线绝缘层着火,线管能起到阻止火苗蔓延的作用,因为线管是用阻燃材料做的,本身不会燃烧,通常称为“阻燃管”。如果没用线管,电线旁边还有其它线料或易燃物就危险了。

3美观:

将原本散乱的线缆集束在一起,走线横平竖直,遇到有拐弯处就用弯头,现场看起来非常整洁。

交流电缆的敷设与一般电力系统敷设方式差异不大。直流电缆多用于光伏组件之间、组串至逆变器之间,其截面积小、数量大,通常情况下电缆沿组件支架绑扎或穿管直埋进行敷设,直流电缆在敷设时一般需要考虑:

01组件之间连接电缆及组串逆变器之间连接电缆,尽可能利用组件支架作为电缆敷设的通道支撑与固定,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环境因素的影响的作用。

02电缆敷设的受力要均匀适当,不宜过紧,光伏场所一般昼夜温差较大,应避免热胀冷缩造成线缆断裂。

03在建筑物表面的光伏材料电缆引线,要考虑建筑整体美观,敷设位置应避开在墙和支架的锐角边缘布设电缆,以免切、磨损伤绝缘层引起短路,或受剪切力切断导线引起断路。同时要考虑电缆线路遭直击雷等问题。

04合理规划电缆敷设路径,减少交叉,尽可能的合并敷设以减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土方开挖量以及电缆用量。

根据GB50054-2011低压配电设计规范,为了保证线缆具有足够的散热空间,在穿线时,管内导线或电缆的总截面积一般不应超过管内截面积的40%,即

40%S(穿管内孔截面积)≥S(电线电缆外径截面积;如果是多根为每根电线电缆外径截面积之和)。

电站安装完成后,连接器要固定在光伏板下方或者支架上,如果有可能尽量放入导轨槽里面。虽然光伏连接器有防水防老化等功能,但长期暴露在外面还是会增加损坏几率。另外,如果长期让连接器悬空,受到外力影响摇摆不定,很容易损坏连接器,造成虚接或者脱落。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3月14-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吸引了千余家企业、数万件创新电子产品参展。

TCL光伏科技绿色能源户用光伏
2024-03-18
光伏电站安装角度很重要 安装不专业会忽略其中一点 看中招没

光伏电站安装角度很重要 安装不专业会忽略其中一点 看中招没

对于从事安装光伏电站的人来说更应该要遵循这句古语,而不能照葫芦画瓢,否则以赚钱为初衷的光伏电站可能就会达不到预期,得不到理想的收益。我们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实际案例,一墙之隔的两家分别装上了光伏电站,电站

光伏电站安装发电量光伏电站倾角
2018-10-09
台风“山竹”肆虐 你家的光伏电站还好吗?

台风“山竹”肆虐 你家的光伏电站还好吗?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于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一夜过后,朋友圈今早就开始刷屏台风山竹肆虐过后的场景,大树倾倒

光伏支架光伏电站抗风能力光伏电站安装
2018-09-18
面对台风光伏电站规避风险要点!

面对台风光伏电站规避风险要点!

近日各地被山竹刷爆朋友圈,9月16日16时今年第22台风山竹在广东佛山福建一带登陆,台风预警发出后为确保安全不得不停课、停运、停产等做好应急措施。台风山竹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14级,树木连根拔起、道路被迫封锁、

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光伏电站设计光伏支架
2018-09-18
户用光伏电站怎样安装为违章建筑?

户用光伏电站怎样安装为违章建筑?

光伏太阳能电站作为一种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其环保、绿色、节能的发展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安装。近年来,不少顾客对在房屋安装光伏电站位置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一些用户自行安装的光伏电站被城管部门以违

户用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安装光伏电站设计
2018-09-06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随着光伏板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增加。本篇文章从医学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光伏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辐射安全、化学物质释放控制、以及安装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探讨了光伏发电对环境改善和人体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旨在提供科学、全面的认识,消除公众疑虑,促进光伏技术的健康和安全应用。

光伏板光伏发电
2024-03-24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穿线管在户用光伏系统中的作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