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青海共和县:发展光伏产业促进植被恢复

来源:中国江西网发布时间:2018-12-03 14:19:50
 12月1日,“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采访团走进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让记者大开眼界的是这里一望无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曾经的“不毛之地”成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据了解,这里的塔拉滩曾是沙化严重的半荒漠化草地,如今,在塔拉滩的道路两旁,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植被也重新回到这片沙化的土地。塔拉滩平均海拔2920m,部分地区太阳辐射强烈,平均日照可达8小时。2012年,海南州依托现有资源,开始推进生态光伏园区建设。截止目前,园区已征地13万亩,规划光伏总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2700兆瓦增加到19200兆瓦。

让人想不到的是,园区的建设不仅发展了经济,还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明显好转。“发展光伏产业,最显著的就是生态收益。”海南州能源局副局长吕占春告诉记者,修建光伏板使子阵区风速下降了50%、蒸发量减少了30%,草地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恢复后的草地也为企业和牧民带来了“意外收获”。由于植被恢复效果良好,为防范火灾隐患,每年9、10月份,光伏企业会让当地百姓免费将草割走,喂养牲畜。

此外,部分企业还将光伏板的高度提至1.2—1.4米,并加盖了自己的羊舍,上面光伏发电,下面放养羊群,形成牧光互补,实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型清洁能源已成为海南州的优势产业。

目前,海南州实行“大用户直购电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对口支援优势扩大能源外送”双管齐下,已累计实现省内就地消纳54亿度、向江苏外送22亿度。青海省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投运。

“目前,塔拉滩的太阳能光伏园区共入驻企业42家,总装机容量4495兆瓦,建成并网发电4445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吕占春透露,“下一步,海南州将继续推进生态光伏园区、风电园区建设,计划到2025年,将二者的面积分别扩至609.6平方公里和189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青海共和县:发展光伏产业促进植被恢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