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领跑者发电月冠军排行:英利、阳光电源“制霸”5万KW,10万KW国电投“称王”

发表于:2018-12-03 09:09:59     来源:能源新闻网

 近日,大同一期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芮城光伏领跑者基地10月份运行监测报告出炉,5万千瓦单体项目、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冠军”亦脱笼而出。

报告显示,10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是英利和阳光电源最高,达到759万千瓦时;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1651万千瓦时。

英利、阳光电源“制霸”5万千瓦

在更长周期内(1-10月),阳光电源在1月、2月、5月、10月4次摘得5万千瓦项目单月发电量榜首,英利则在4月、6月、8月、9月和10月5次成为项目单月发电量最高的企业,晶澳太阳能在3月和7月两次登鼎。


10万千瓦项目国电投“称王”

10万千瓦单体项目方面,国电投开启“制霸”模式,在3月、6月、7月、8月、9月和10月6次成为“月冠军”,其余4次则由招商新能源、三峡新能源和同煤瓜分。其中,招商新能源于1月和2月两次上榜,同煤于4月份,三峡新能源于5月份入围。


一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阳光电源发电量最高


1月份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阳光电源,发电量达到 637 万千瓦时。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项目是正泰和中节能,环比分别下降 3.8%、3.9%;环比下降幅度最小的项目是阳光电源,环比下降 0.2%。

一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三峡新能源发电量最高


1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招商新能源,发电量达到 1255万千瓦时。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项目是三峡新能源,环比减少 5.4%;环比下降幅度最小的项目是同煤,环比持平。

二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阳光电源发电量最高


2月份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阳光电源,发电量达到 668 万千瓦时。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晶澳和晶科,环比分别增长 9.0%、7.6%;环比增长幅度最小的项目是中节能,环比增长 4.7%。与去年同期对比,中节能和晶澳的发电量分别增长 19.2%和 9.9%,其他项目均存在一定程度的降低,其中英利同比降低的幅度最大(-14.9%)。项目今年截至 2 月份累计发电量为 1113 万千瓦时(中节能)~1305 万千瓦时(阳光电源),除阳光电源累计发电量同比降低(-2.5%)之外,其他电站同比均有一定程度增长,其中晶澳(12.3%)和中节能(12.1%)同比增长的幅度最大。

二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招商新能源发电量最高


2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招商新能源,发电量达到 1434万千瓦时。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招商新能源,环比增长 14.3%;环比增长幅度最小的项目是中广核,环比增长 7.0%。

三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晶澳发电量最高


3月大同基地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晶澳,发电量达 748 万千瓦时。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英利和晶澳,分别增长 18.3%、13.8%;环比增长幅度最小的项目是中节能,增长 8.6%。与去年同期对比各项目 3 月发电量均存在一定程度的降低,其中正泰同比降低幅度最大(-15.3%)。

三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3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 1603 万千瓦时。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国电投,环比增长 16.7%;环比增长幅度最小的项目是招商新能源,环比增长 5.2%。与去年同期对比,各项目 3 月发电量均存在一定程度下降,降幅为 3.0%(京能)~14.5%(中广核)。

四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英利发电量最高


4月份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英利,发电量达 782 万千瓦时。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中节能和正泰,分别增长 15.9%、9.8%;环比增长幅度最小的项目是阳光电源,增长 2.8%。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项目是晶科,同比增长 17.7%。项目今年截至 4月份累计发电量为 2447 万千瓦时(中节能)~2780 万千瓦时(晶澳),中节能、晶科和晶澳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8%、1.8%和 0.4%,其他电站同比均有一定程度降低,其中英利(-4%)和阳光电源(-3.3%)同比降低幅度略大。

四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同煤发电量最高


4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同煤,发电量达到 1551 万千瓦时。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有增长的是同煤(2.3%)和京能(1.3%),三峡发电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余项目电晶澳、晶科、英利、阳光电源、正泰、中节能量环比均有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国电投(-7.5%)。与去年同期相比,4 月发电量差异最大的项目是国电投和三峡,国电投电量同比减少 14.7%,三峡电量同比增长 14%。 项目今年截至 4 月累计发电量为 5085 万千瓦时(中广核)~5710 万千瓦时(国电投),与去年同期比较,华电和京能同比增长 6.3%和 3.1%,其余项目同比减少 1.2%(招商新能源)~11.8%(国电投)。

五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阳光电源发电量最高


5月份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阳光电源,发电量达 700万千瓦时。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 4 月均有减少,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项目是晶澳和英利,分别下降 31.2%、30.5%;环比降幅最小的项目是阳光电源,下降 6.3%。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电量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项目是晶澳,同比降低 40.6%。项目今年截至 5 月份累计发电量为 3115 万千瓦时(中节能) ~3480万千瓦时(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12.5%,中节能和晶科同比减少最少,降幅均为 2.7%。

五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三峡新能源发电量最高


5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三峡,发电量达到 1426 万千瓦时。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均有减少,招商新能源(-5.1%)环比降幅最小,国电投(-19.7%)环比降幅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5 月发电量减少最多的项目是国电投(-36%),同比发电量减少最少的是三峡(-16.2%)。

六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英利发电量最高


6月份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英利,发电量达 766 万千瓦时。由于 5 月份大同基地各项目计划检修,6 月份全月正常发电,因此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 5 月普遍有所增长,环比增幅较大的项目是英利和晶澳,分别增长 40.9%、35.3%;中节能发电量较上月略有减少,降幅为 1.7%。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电量同比增长的是晶澳(16.3%)和正泰(0.6%),其他项目发电量同比均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项目是中节能,同比减少 8.9%。项目今年截至 6 月份累计发电量为 3772 万千瓦时(中节能)~4203 万千瓦时(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 10.8%,晶科同比减少最少,降幅为 2.8%。

六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6月份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 1644 万千瓦时。由于 5 月份大同基地各项目计划检修,6 月份全月正常发电,因此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均有增长,国电投(38.1%)环比增幅最大,招商新能源和同煤环比增幅最小,均为 5.3%。与去年同期相比,6 月发电量增长最多的项目是国电投(7.5%)。

七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晶澳发电量最高


7月份大同基地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晶澳,发电量达691万千瓦时。由于6月辐照度相对其他月份较高,7月辐照相对较低,因此7月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6月普遍有所减少,环比减少较多的项目是英利,降幅为12.5%;中节能发电量较上月略有减少,降幅为1.1%。与去年同期对比,除了英利发电量同比减少3.2%,其余项目发电量同比均有增长。项目今年截至7月份累计发电量为4421万千瓦时(中节能)~4871万千瓦时(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9.8%,晶澳同比减少最少,降幅为0.7%。

七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7月份大同基地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1566万千瓦时。由于7月份辐照度在全年处于较低水平,因此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环比均有减少,三峡(12.6%)环比降幅最大,国电投环比降幅最小,为4.8%。

八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英利发电量最高


8月大同基地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英利,发电量达720万千瓦时。8月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与7月电量基本持平,环比增长较多的项目是中节能,增幅为2.4%。与去年同期对比,除了阳光电源、晶科发电量同比分别减少6%、11.4%,其余项目发电量同比均有增长。项目今年截至8月份累计发电量为5086万千瓦时(中节能)~5520万千瓦时(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7.8%。

八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8月大同基地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1551万千瓦时。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上月电量大部分有所减少,其中招商新能(-3.3%)环比降幅最大,同煤(2.9%)和中广核(1.5%)环比发电量略有增长。

九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英利发电量最高


9月大同基地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英利,发电量达 648 万千瓦时。9 月 5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上月电量均有所减少,环比降幅为5.8%。其中英利环比降幅最大,为10%。与去年同期对比,晶澳发电量同比减少最小,降幅为 2%。项目今年截至 9 月份累计发电量为 5713 万千瓦时(中节能)~6148 万千瓦时 (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晶澳增长 0.5%,其余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 7.5%。

九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9月大同基地 10 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项目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 1420 万千瓦时。 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上月电量大部分有所减少, 其中中广核(-9.8%)环比降幅最大,华电(1.4%)环比发电量略有增长。

十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 英利和阳光电源最高


分项测试数据显示,10月份5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英利和阳光电源最高,发电量达到759万千瓦时。10月5万千瓦单体项目较上月电量均有所增加,环比增幅为16.6%。其中阳光电源环比增幅最大,为20.9%。与去年同期对比,阳光电源发电量同比增幅最大,为30.5%。项目今年截至10月份累计发电量为6434万千瓦时(中节能)~6907万千瓦时(阳光电源),与去年同期相比,晶澳增长1.9%,正泰和中节能累计电量与去年同期电量水平持平,其余各项目累计发电量均有减少,英利同比减少最多,同比降幅为4.8%。

十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 国电投发电量最高


10月份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最高的是国电投,发电量达到1651万千瓦时。10万千瓦单体项目发电量较上月电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招商新能源(20%)环比增幅最大。

权威机构、专家解读领跑者基地监测指标

需要补充一点,近日大同、芮城领跑者基地运行指标倍受关注,坊间有关组件衰减率、转换效率的评判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在此,能源新闻网附上中国光伏行业会、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水规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等权威机构、人士对此问题的专业解读。

中国光伏行协会在《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恶意炒作,虚假传播》一文中指出,利用1个月或短时间数据得出结论,已偏离了正常怀疑科学探索的范畴,“炒作这种误差很大、存在不确定性的数据,会误导行业。若以此作为依据,进行某些评判,更会贻笑大方。” 协会会员单位也向秘书处反映这种做法属于 “做有偿新闻”“搞黑公关”,意图是“不投广告就被重点爆料甚至敲诈勒索”,对此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




秦海岩表示,这个测试结果严重缺乏科学精神。对测试方法、测试设备的精度和不确定度有待商榷。这种误差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数据,会误导行业。若以此作为依据,进行某些评判,会贻笑大方。


秦海岩说,1)以户外组件功率测试结果,推算STC条件下的最大功率,不确定度很大,最差情況可能达到5%到10%左右。不确定度都已经超过3%,谈谁家超过限值没啥意义。

2)不同测试设备,测试结果存在误差,使用不同设备测同一块组件,结果都会不同。同一个设备,在不同时间,测试同一块组件,结果也会不同。如果沒有先比对各测试条件下的差异,即使是用来进行企业之间的定性对比也没有意义。以此评判优劣只会引发争议,误导消费者。

3)影响组件发电功率的因素:辐照强度,背板温度,光谱,入射角度,组件匹配、逆变器跟踪效率,六个因素互相影响,而且是非线性关系。我们在同一天的上午和下午,在辐照强度一样,温度一样的条件下,同样设备,测试同一块组件,测试结果都不同。户外非STC条件下测得的功率,即使用公式修正到STC条件,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水规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光伏领跑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对有效落实“领跑者”计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监测平台是基地开展关键运行指标复核评价的必要技术支撑条件。前三批光伏领跑基地中,普遍采用组件转换效率作为关键运行指标,但组件转换效率提升反映的是单位面积发电功率增加,并不直接与发电量相关。此外,光伏组件实际运行环境与实验室标准测试环境有较大的区别,且各个项目运行环境也各有不同,因此组件实际运行条件下的指标与实验室检测结果存在一定差异。通过监测平台,能够便捷、及时且持续地对组件在实际运行环境下的发电性能进行复核评价,也为合理确定未来先进技术指标、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奠定基础。

其次,监测平台是监督基地落实竞争优选要求、检验基地示范效果的有效手段。在第三批领跑者中,系统效率设计值是基地项目企业竞争优选的重要依据,该指标无法通过实验室检测,因此通过监测平台来检测电站实际系统效率是否达到申报水平,是保证领跑基地竞争优选客观、公正、公平的重要措施。此外,领跑基地推动了跟踪支架、组串式逆变器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通过监测平台对先进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可靠性等开展持续监测,将为优化光伏电站项目设计、建设、运行水平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据了解,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启动了光伏“领跑者”计划,同年批复大同一期领跑者项目,开启了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的序幕。截至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复了三批领跑者基地项目建设,吉林白城领跑者基地已于近日正式并网,而第四批领跑者基地建设指标(含奖励指标,约6.5GW)也将于近期下达。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