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新能源吸引外资 法国电缆巨头耐克森要提速布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发布时间:2018-11-19 16:34:02
 耐克森非常看好这一领域的盈利增长前景。”11月9日,法国电缆巨头耐克森(Nexans)全球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Guérin在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时候,对中国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市场,兴趣盎然,他准备在这两个领域迅速展开更多的布局。

Christopher Guérin在7月履新CEO一职后,迅速来到中国,并首次与中国媒体对话,讲述耐克森在中国未来的投资、发展计划。“此次来华,我将正式宣布耐克森集团会将自动化用的电缆产品——机器人自动化电缆,引入中国市场并实现本地化生产。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在欧洲市场的机器人自动化电缆应用。希望在中国市场可以应用好这一技术,服务本地客户。”Christopher说。

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的耐克森,目前在华业务主要涉及能源和数据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交通运输以及建筑四大市场,并拥有两家独资企业耐克森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和耐克森(苏州)线缆系统有限公司,及一家合资企业耐克森(阳谷)新日辉电缆有限公司。

在其看来,中国的发展在提速,耐克森也正加快这一步伐。未来60%的业务将来自新兴市场,能源与交通将是耐克森关注的重点。无论是传统电力传输还是风电、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市场,耐克森均将积极参与。

据悉,耐克森在华能源业务主要集中在高、中、低压海底,地下和架空输配电网络,以及岸上和海上石油天然气、热电厂、核电站等。随着能源转型、智能电网、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崛起,风电与太阳能正在成为耐克森在华市场的新一轮推动力。

而为了加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布局,早在今年年初,耐克森便收购了丹麦知名风力涡轮机电缆套件BE CableCon的控股权。“收购至今,我们一直和BE CableCon联合研究,怎样能够把风电方面的电缆业务进一步延展到太阳能发电领域。”Christopher坦言。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务也成为耐克森在华又一重要驱动力。根据此前公布的耐克森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耐克森(苏州)线缆系统有限公司增长势头旺盛,主要得益于中国铁路电缆的强劲需求。根据耐克森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耐克森制造的机车电缆已应用于所有中国高铁车型中,覆盖CRH1, CRH3, CRH5, CRH6。“此外,在游轮电缆业务上,我们正在把欧洲最先进的技术转移到苏州生产基地——耐克森(苏州)线缆系统有限公司,以更好地服务中国的邮轮经

济。”Christopher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5.790, -0.01, -0.17%)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耐克森在汽车电缆业务上也在持续加码。应看到,电动车的架构和传统燃油车架构完全不同,整个车内电缆的使用与布线亦存在较大区别。

“在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领域,耐克森依然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已有超过十年的深耕。目前的发展瓶颈不在于技术研发,也不在于整车生产,而在于充电设施有限、是否完善,这一块也属于电缆服务。”Christopher说。据悉,为卡位中国充电市场,耐克森刚刚携手全球石化巨头道达尔签订了一项针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合作。而后者在9月收购了法国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公司G2mobility。

//s3.pfp.sina.net/ea/ad/14/12/4e8a5235dc8ab3251408e4bb8117368b.jpg

“目前还没有合作,这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谈及是否会牵手“三桶油”或“两大电网”等中国能源企业,Christopher 如此表示。

耐克森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在2018年第三季度销售总额达16.13亿欧元,整体实现1.9%的有机增长,今年前9个月销售额为48.95亿欧元,预计全年营业利润约为1.85亿欧元。上述财报还披露,第三季度亚太地区的整体增长率为14.1%,主要受益于澳大利亚经销商销售额的上升,以及在韩国的强劲收购。

不过,占比亚太地区六成市场份额的中国市场数据尚未公布。根据此前发布的耐克森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耐克森在中国的业绩表现持续收紧,并不亮眼。而这主要受累于其合资工厂——耐克森(阳谷)新日辉电缆有限公司的销售数据不尽如人意。

“耐克森(阳谷)的主营产品为高压电缆,受限于中国电力设备市场整体放缓,企业正在面临价格压力、产能过剩等挑战。”耐克森官方如上解释。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耐克森也急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来保证自己的业绩。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8部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

18部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

3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城市轨道交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产业领域,紧盯产业发展趋势,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以标准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聚焦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持续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强化产业创新发展标准化示范引领。

新能源新材料绿色转型
2024-03-28
1.93GW!山西下发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清单

1.93GW!山西下发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清单

3月25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下达山西省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晋能源新能源发〔2024〕22号),共下达山西省2024年煤电与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计划,共17个项目、装机193.0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1个,130.05万千瓦,光伏项目6个,63万千瓦。

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光伏
2024-03-27
浙能集团:强化项目收购对新能源开发的支撑作用

浙能集团:强化项目收购对新能源开发的支撑作用

3月25日,浙能集团召开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高质量推进新能源发展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4年度战略法务、计划发展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围绕能源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变革生产关系、锚定绿色发展关键领域,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动员部署集团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和高质量推进新能源发展行动。

新能源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新疆塔城:鼓励企业在自有厂房建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新疆塔城:鼓励企业在自有厂房建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3月25日,新疆塔城地区发布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塔城地区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科学有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不得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式新能源项目不得在地区确定的集中式新能源规划区域内建设;分布式新能源项目以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性,所发电量应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鼓励居民通过安装电采暖、充电桩等方式提高绿电消纳能力;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容量原则上不超过所接主、配变压器容量的80%;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要与开发区域内电网建设、用电负荷相协调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新能源开发
2024-03-27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分布式智能电网的优势与挑战:解析新能源转型的关键

分布式智能电网的优势与挑战:解析新能源转型的关键

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分布式智能电网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供应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它不仅能够提供更加可靠和高效的电力供应,还能够促进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然而,与传统电网相比,分布式智能电网

分布式智能电网
2024-03-28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在新能源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虚拟电厂”的概念悄然兴起,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能源行业专家和投资者的目光。作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完美结合,虚拟电厂预示着电力产业即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虚拟电厂智能电网
2024-03-08
实力彰显!热烈祝贺林洋能源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

实力彰显!热烈祝贺林洋能源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

10月23日,江苏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更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会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的决定》,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江苏省优秀企业”,林洋能源智能板块总经理任劲松代表公司出席领奖。

林洋新能源储能智能电网
2023-10-24
蓄势赋能 共商发展 |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带队拜访中广核新能源

蓄势赋能 共商发展 |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带队拜访中广核新能源

9月23日,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裴骏、陈金敏,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一行来到中广核新能源拜访交流。中广核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光明,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许嘉鹏,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徐成根,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勇,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佩等领导热情接待。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智能电网
2023-09-25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致辞,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旭阳集团太阳能光伏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在新能源的大家庭中,光伏与光热作为一对“双胞胎”,时常被人们提及,但它们之间究竟有何不同?小编将从技术原理、应用领域、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深入剖析光伏与光热的区别。

光伏光热太阳能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新能源吸引外资 法国电缆巨头耐克森要提速布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