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清洁取暖率三年后将达百分之七十

发表于:2018-11-19 11:08: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份报告很有针对性、时效性,请相关部门研究后提出意见建议,回应好政协关切。”11月12日,青海省省长刘宁在省政协2018年第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

青海省地处高寒地区,冬季采暖期长,长期以来主要依靠传统燃煤采暖,不仅燃烧效率低,取暖效果差,而且产生大量煤烟粉尘,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10月22日,省政协举办2018年第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即以“推动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为题。在会上,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强调,“推动清洁能源供暖,对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让青海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加新鲜,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省清洁能源供暖取得哪些成效?推进清洁能源供暖还有哪些短板?带着这些问题,省政协组织30余名专家学者型委员,深入全省6市州10个太阳能、电力、天然气、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点,开展了扎实的前期调研。“截至2017年底,全省清洁供暖面积1.47亿平方米,占全省城镇供暖面积的38.7%。按每百万平方米供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91万吨计,全省累计减少二氧化碳134万吨。同时,我省相继开展了页岩气、地下热水、干热岩、可燃冰、煤层气等清洁能源的勘察工作,成果突出,不仅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供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保障民生,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这是委员们的共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对全省清洁能源供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对清洁能源供暖的认识还不到位、统筹谋划和分类推进不够,清洁能源供暖设施建设成本高,缺乏政策配套,清洁能源供暖运营成本高,缺乏有效扶持举措,清洁能源供暖技术还不能完全满足供热需求……”

找准短板,抓住难点和关键,是为了更好地建言献策。针对对清洁能源供暖的认识还不到位、统筹谋划和分类推进不够等问题,省政协常委王发昌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清洁能源实施方案。抓紧研究明确省级部门清洁取暖工作职责,研究出台支持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项目的财政政策,将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列入省级科研计划,提出适应我省气候供暖条件下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对此,省政协委员独金萍建议,“从省情实际出发,统筹利用天然气、地暖、太阳能、工业余热等各类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根据不同地区的取暖需求,完善清洁能源供暖方案。”

“清洁能源供暖设施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高,缺乏有效扶持举措”,省政协委员、西宁市政协副主席满开清建议,“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清洁取暖项目给予信贷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PPP方式进行清洁供暖项目建设运营,鼓励供暖企业依法合规地通过市场方式融资,进行清洁取暖建设和改造。”

在清洁能源供暖的实施过程中,如何发挥好技术的支撑作用?省政协委员贾枬建议,“适时编制完善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实施技术和安全管理细则的同时,积极引进符合青海高寒缺氧实际的供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高供热效率,保持供暖的稳定性”。

“感谢各位委员,委员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不仅搞清了我省清洁能源供暖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难点,还结合省情实际,研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双月协商座谈会上表示,青海省正在抓紧编制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预计到2021年全省取暖建筑面积将达到4.56亿平方米,其中清洁能源取暖面积将达到3.2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70%。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