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泗县:光伏扶贫统一智能运维 分散地方管理

发表于:2018-11-14 14:00: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4年11月,泗县被列为全国30个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近年来,泗县县委、政府以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为契机,把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探索出一条光伏产业扶贫新路径。

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金融办、供电公司、农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光伏扶贫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解决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中的重大事项。各乡镇政府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明确职责,形成推进合力。明确了县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县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和政策落实,具体做好光伏发电指标的争取与分配,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县农投公司负责光伏扶贫项目招投标和实施;县扶贫办负责贫困村和贫困户审核、拟定年度计划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涉农资金整合等;县财政局负责省市县资金拨付;金融办负责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光伏扶贫;县国土、规划、环保负责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环评等相关工作;县供电公司负责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确保满足光伏发电上网需求,并负责电表调试和安装、并网发电,按时抄表结算、及时发放上网电量补贴资金;各乡镇为实施主体,对本乡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负总责,切实做好实施项目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选择、资金自筹、施工协调等。做到时间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位,形成全力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格局。

科学规划,统筹项目实施。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结合《泗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纲要(2015—2018年)》,编制泗县“十三五”光伏扶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帮扶贫困户数及贫困村数、项目实施类型、建设规模、资金筹措方案、组织保障措施等,确保全县光伏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截至到2017年底,我县共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规模61.6兆瓦,覆盖166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持续的收入渠道。

规范程序,确保精准识别。泗县享受光伏帮扶的贫困户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开发区)174个行政村,以贫困村和当年预脱贫村为重点,扶持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考虑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患有重大疾病、残疾、相对更贫穷的家庭。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报享受光伏扶贫政策程序: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初审后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组织人员对申请对象资格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在所在村公示7天,无异议后上报县扶贫办核查,县扶贫办核查后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泗县黑塔镇朱山光伏发电站


泗县光伏扶贫运维中心

严格把关,保证工程质量。加强设计、采购、建设等关键环节审查监督,打造精品光伏扶贫工程,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发挥预期效益。一是按照光伏发电项目施工规范要求,对每一个实施点出具光伏电站设计方案,经审查通过方可施工;二是要求光伏组件必须采购国内光伏发电“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且必须通过第三方检测认证,否则不予进场安装;三是监理全程跟进,农投公司定期检查,发现施工不规范的立即改正,确保从基础施工到组件安装等环节施工质量;四是严把验收关。今年建成并网发电的项目,已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华阳检测验收,正在进行工程审计。

强化管理,持续发挥效益。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是稳定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入的重要举措。要保证光伏电站持续发挥效益,后续运营维护、跟踪管理是关键。为此,县政府一方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制定出台《泗县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和《泗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类型、建设模式、产权归属、施工管理、运营维护及光伏电站收益管理主体、分配标准、分配程序、收益税费结算等内容,规范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和资产收益分配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多方考察、学习,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与浙江杭州品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泗县光伏扶贫项目智能监测管理系统。该智能系统以农投公司智能运维中心为核心,依托杭州品联云平台,运用智能管理系统,有效的结合电力自动化技术、通讯技术、云计算技术,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自动运维、主动经营和精准监控,可实现发电数据实时在线采集分析、设备自检和故障报警及任务派发、全天候安防监控等,成功探索出“统一智能运维,分散地方管理”的运维模式,可降低运维成本 50%,提升发电量 6%左右,保证了光伏电站稳定运行,持续发挥扶贫效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