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采访札记丨南存辉:不一样的温州商人

发表于:2018-11-07 09:15:01     作者:高峰 来源:e公司官微
 改革开放的国策使温州成为“最盛产老板”的地区之一。南存辉,30多年前从温州乐清起步,把一个手工作坊的开关厂做成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及新能源领军企业。日前,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中,南存辉不出所料上榜。其实,南存辉已先后荣获“世界青年企业家杰出成就奖”、“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中国年度商业领袖”、“CCTV200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殊荣,并出任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南存辉的传奇经历,使他成为业界公认的“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并被权威媒体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名青年人物”之一。这次赴浙江采访,这个国字脸、眼神深邃的小个子男人令人感觉不太一样,正如媒体同行所言——他有极好的逻辑思维,任何提问,他几乎不假思索,环环紧扣、步步推理的清晰阐述便已侃侃而来。的确,和南存辉交流不累,正如财经作家、媒体人胡宏伟所说,“他开口就是大白话,却Hold住缜密逻辑,说得清楚天下道理,和许多温州商人相比凸显迥然不同的质感,某种意义上也决定了同样拼搏数十载后迥然不同的商业成就和人生高度。”

作家廖毅出版的新书《南存辉观点》,是从之前创作的《南存辉讲故事》基础上升华的。全书包括“管理观——创富辩证法”、“育人观——别人为什么听你的”、“发展观——慎思无国界”、“文化观——文化是贯穿企业的线索”、“修身观——人做好了,事也做好了”五章。各章内容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构织成南存辉闪耀的思想脉络,并将这位民营企业家的趣味管理智慧生动地呈现出来。南存辉自谦地认为:“我是一个草根出身的企业家,亲身经历了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也目睹了一些企业的兴衰存亡。我就根据自己的经历谈点体会,集结成所谓观点,让人听明白并从中悟出道理就可以了。”

应该说,在我国“最盛产老板”地区之一的温州不缺乏聪明人,温州人塑造的强烈自我形象是:肯吃苦,胆子大,四海为家,精于经商理财。所以不少学者把温州人与犹太人相提并论。当然,也有人将温州人的聪明理解为一种狡黠——为了追逐具有摧毁性竞争力的价格低廉,产品的假冒伪劣曾经登峰造极。小聪明还是大智慧,南存辉选择了后者。企业与人生进化的路径就此分野。

南存辉的智慧从哪来?当然,除了天资,唯有不断学习,在创业实践中学习、向企业前辈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向任何比自己更有智慧的人学习。如何做一个有智慧、有情商的企业管理者,企业应该从历史事件汲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南存辉系统地阅读了《资治通鉴》。从秦朝大败局事件中获得的启示是,如何把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有机结合,如何重视后继人才选拔培养,如何处理好“集权”和“授权”关系。从“文景之治”中寻找企业之治的启示是,只有适时、适当地调整生产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尊重人性,重视劳动价值,才能实现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对南存辉影响最大的人物无疑是他的本家、当代国学大师南怀瑾,高山仰止间,他从一点一滴真切地体味、领悟大师的智慧境界。因为懂得学习,南存辉“永远年轻”;因为善于学习,南存辉的小智慧可以变成大智慧。《南存辉观点》一书中记录的南存辉式的智慧涵盖面广,有做人的智慧、做事的智慧、创业智慧、创新智慧、管理智慧、经营智慧等。

经济理论界有个论断说,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通常也是一个深邃的“思想家”。这样的企业家,深谙经营之道,对自己的企业和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对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趋势有独到的思考。这样的企业家,强调观念先行,注重知行合一;这样的企业家,在决策中不糊涂、发展中不迷茫、困难中不彷徨,从而带来企业坚实前行。南存辉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企业家呢!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