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首个光伏领域标准创新基地 推进工作正式启动

发表于:2018-10-31 10:41: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0年)》和河北省、保定市领导在《国家标准委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复函》的批示精神,10月30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筹建工作推进会在河北保定电谷国际酒店召开。据悉,该创新基地是我国光伏领域首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保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付建宾主持会议。

会议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英利”)、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零碳发展研究院承办,河北省、保定市及高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协办。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光伏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据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0年)》(下简称《规划》)中提出,为服务于国家重大产业政策的落实,重点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能源、生态文明等领域进行布局,建立30-35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今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河北省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由英利作为创新基地承担单位。创新基地自批复后,河北省政府及保定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规划》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创新基地。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调研员张成宇宣读了创新基地成立文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巡视员裘庆军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对创新基地的筹建给予祝贺和支持,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及展望。

保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王林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意义重大,保定市人民政府在筹建工作中责无旁贷,将全力支持英利以及其他共建单位,一起为标准创新和基地建设作出贡献。

会上,英利集团董事长王亦逾对创新基地概况、建设内容、光伏市场发展现状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光伏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我国已经连续11年光伏组件出货量、连续5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连续3年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光伏市场年增速达30%以上。但光伏行业基础标准还比较匮乏,标准体系尚不完善,科技创新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比例有待提高,迫切需要加强光伏系统性标准体系建设。该基地将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标准化支撑,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

会议现场,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创新基地推进会举行启动仪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隰永才、美国UL实验室可再生能源首席主管工程师\IEC TC82副秘书长季良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SEMI联合主席\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光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标准科研部部长裴会川等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意见解读、标准化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国际光伏标准现状及热点方向、IEC光伏标准介绍、SEMI标准与光伏产业发展以及光伏产业标准现状与创新进行了分享。

会议同期召开了创新基地成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筹建期章程》等制度文件进行审议,并选举产生了创新基地第一届理事会及专家委员会,围绕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思路及计划进行了介绍及讨论,为创新基地筹建工作打下基础。

“光伏领域创新基地建设是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聚集标准化、科技创新和产业资源,搭建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提升光伏行业标准及时和有效供给,加快我国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持续保持该光伏国际竞争力,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标准化支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主任、英利首席科学家宋登元博士介绍到,作为光伏领域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承担单位,近年来英利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牵头成立了河北省太阳能光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持制定和参与制定IEC和SEMI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超过80项,总数量位居全国光伏行业前列。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