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投资106亿元爱康光伏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

来源:浙江发改委发布时间:2018-10-31 10:32:25

今年以来,湖州市围绕“稳增长”目标,通过战略引领谋项目、聚焦产业盯项目、领导带头抓项目、搭建平台聚项目、创新载体推项目、深化改革促项目等6项举措,有力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成效显著。

一、主要成效

(一)大项目多。今年1-9月,该市新引进了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整车和自动变速器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中车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17亿元的安吉海游天地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游侠汽车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光伏电池项目等一批项目,新签约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50-100亿元项目8个,完成公司注册12个,已开工4个。

(二)省重点重大项目多。截至9月底,该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省重大工业项目和省“4+1”重大项目分别有100个、23个、71个和39个,项目数分别位列全省第2、第1、第1和第4。

(三)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多。今年1-9月,该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3个,同比增加65个、增长47.1%;工业大好高项目累计新开工项目123个,同比增加70个、增长132%。

二、主要做法

(一)战略引领谋项目。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上海同城化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等区域战略以及全省“四大”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国家级试点任务,深入实施“六重”工作,科学谋划南太湖新区、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建设,深入谋划推进沪苏湖铁路、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湖州科技城等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体现湖州资源禀赋的重大项目,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重大项目、落实到高质量赶超发展。1-9月,该市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68.6亿元和680.0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77.5%和80.2%;30个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达到50%,成为全省第一个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达到50%的地市。

(二)聚焦产业盯项目。突出省八大万亿、市“4+3+N”(加快发展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健康产业和休闲旅游四大重点主导产业,改造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和现代纺织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车、特色金融等若干新兴增长点)等主导产业,“按图索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先后引进太湖龙之梦、游侠汽车超级工厂、天士力大健康、中国上市公司博览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同时,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如湖州开发区以微宏锂电池技术和产品为主导,通过集聚电机、电控、电池材料及充电设备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培育引进了微宏三期、恩驰汽车、遨优动力系统、众帮新能源科技等一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项目。

(三)领导带头抓项目。实行主要领导“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不听汇报,直奔现场”倒逼工作法,每季度察看新开工工业项目,累计现场察看项目23次共214个重点工业项目,解决重大问题80余个。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督查联系项目,每季度开展联系项目航拍,制成手册,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加速推进。各县区及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建立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协调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落实倒逼激励措施,推动各园区平台“70%的人员、70%的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各乡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核心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重大项目攻坚,全市上下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项目的工作格局。

(四)搭建平台聚项目。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划定南太湖新区区域范围,加快编制总体方案和空间规划,深入研究实体化运作机制,积极争创国家级新区。坚持“大平台讲分量、小平台讲门槛”,把亩均投资400 万元、亩均产值500 万元、亩均税收30 万元作为重大平台项目准入的刚性要求,严格执行小微企业园建设“十条意见”( 科学规划布局、强化设计控制、优化土地供应、简化项目审批、加快建设推进、规范入驻和流转、完善配套管理、加强服务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合力协作推进),上半年11 个万亩千亿大平台拓展提升面积1.01 万亩,建成小微企业园15个,新增标准厂房153.38 万平方米。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建立市政府产业基金,配合各县区产业基金,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重点投向信息经济、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争取到多个项目签约落户。如该市产投基金投资了中国银联和壹点资讯项目,长兴县利用政府产业基金推动了吉利汽车、爱康光伏电池项目签约落户。

(五)创新载体推项目。每季度开展“互学互比互看”活动,实地考察项目,晾晒项目进度,比拼项目建设,现场考评打分;每个月召开项目招商例会,累计已召开14次;每半月研究重大项目工作,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攻坚突破。同时,建立县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审机制,成立市级“3+X”(发展改革、财政、审计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联审小组,落实“三个不得立项”要求,对县区当年度需立项的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联审,累计联审253个项目,核减28个项目,涉及投资105.6亿元。同时,建立扩大有效投资通报机制,按月通报各县区工业、交通等“6个12%”结构性指标、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市县(区)长项目完成率、“最多100天”实现率、“标准地”出让占比等情况,不定期督查投资进度偏慢的县区、部门和项目;建立部门投资统计会商机制,每月比对项目,定期进行会商,抓好项目入库。

(六)深化改革促项目。全面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改革,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1-9月,该市“标准地”出让宗数占比95.4%、面积占比97.5%,均居全省第1位;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现率38.46%。同时,率先在全域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今年1-9月,累计排摸各类“五未”土地97042亩、消化处置61851亩,保障了吉利新能源汽车等785个优质项目及时落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光伏电池竟然怕晒?真相是……

光伏电池竟然怕晒?真相是……

我们都知道光伏发电的原理,本质上是利用光照射半导体产生的光伏效应(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更多的光能确实能产生更多的电能。然而事实真是的温度越高,光伏转化率越高吗?今天小

光伏电池的高温挑战
2024-04-03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625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等文件要求

新疆发改委光伏项目保障发电
2024-04-11
印度光伏组件或迎来涨价潮!

印度光伏组件或迎来涨价潮!

印度政府决定重新实施“批准型号和制造商清单(ALMM)”法规,这令行业利益相关者感到惊讶,因为印度政府取消了对开放式光伏项目和无补贴屋顶光伏项目的豁免。ALMM法规于2024年4月1日生效,现在将以2022年10月的原始形式重新实施,所有类别的光伏项目(包括开放式光伏项目和屋顶光伏项目)都在其管辖范围内。

开放式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4-09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能源合作所产生的价值尤为突出,其中光伏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屡屡取得合作成果。如今,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提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提到将 “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光伏行业由此更加走上台前,成为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大途径。

晶澳科技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联盛新能源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为合作伙伴打造专属的体系化、多元化、持续化能源服务,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电站高质量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运营管理水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创新成果。

联盛新能源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庄严承诺,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促进绿色发展。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正式签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共同见证,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参加签约。

天合光能高纪凡一带一路
2023-10-20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10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绿色能源
2023-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湖州:投资106亿元爱康光伏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