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未来能源需求呈碎片化趋势 电力企业将变身综合能源服务商

来源: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18-10-25 11:07:16

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产业已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光伏、风能发电已占全球一半,核能、水能等非化石能源所占比例也有了很大提高。”10月20日,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报》联合主办,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会长王志轩表示。

与会人士认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介绍,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当前能源发展模式不发生改变,即使各国在《巴黎协议》框架下提出的减排承诺都可以实现,全球平均温度也将继续上升,威胁地球安全,全球必须大幅度加快能源低碳化进程。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风电、太阳能发电将在2019年同时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补贴减少对未来能源发展将带来巨大影响。此外,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加速整合、能源市场从固定能源向移动能源转变、碎片化能源需求不断增多……都将带来新的课题。

当前,能源供应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能源供应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人类现代生活方式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三大矛盾,正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我国能源发展方式将迎来根本性转变。

“在过去10年里,风电综合成本降低了70%,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了80%。2017年,光伏第一次超过了煤电、核电,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电力装机品种,这在很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表示,随着技术进步,能源生产、供给、消费呈现新的特征。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0年光伏将逐渐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

杨雷表示,工业电力需求增速放缓,未来三分之二的电力需求增量来自消费领域。此外,去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装置,对电力需求和调峰也会产生重要影响。这些都导致了能源的需求和使用越来越碎片化了。

同时,这种变化加大了对分布式能源的需求,微电网的作用变得重要起来。“微电网具有能源分散、负荷分散、电力就近消纳的特点,将补充、替代大电网实现远端供电。”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说,微电网在提供可靠性、安全性电力,以及解决偏远地区和海岛供电问题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且符合电改方向,可为新能源拓展巨大的消纳空间和发展空间。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微电网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不断降低、新型负荷出现,结合售电侧改革,微电网将会占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这种变化还将推动电力企业从单纯供电,向供热、供冷等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企业需要转变思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最好的方式、最经济的组合,向用户提供高效能源服务。

“传统的单一发电、单一输电时代一去不返。”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费智表示,协鑫已经全面开启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时代。论坛期间,协鑫正式发布了“鑫能云”体系。目前,协鑫已经从城市、园区、乡村、家居四个层面着手,打造出建筑微网、公用微网、工业微网、数据微网、区域微网、农村微网、家居微网、移动微网八种微能网模式,落地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2024年2月2日,晶澳智慧能源旗下户用品牌晶澳兴家与越秀租赁于上海达成战略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碳中和发展战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晶澳智慧能源联席总经理施俊,越秀租赁董事长杨晓民,越秀资本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张磊,越秀租赁总经理蒲尚泉、总经理助理卢东光等出席合作签约仪式。

晶澳智慧能源越秀租赁新能源智慧电力系统
2024-02-04
光耀姑苏 誉满全国丨晶澳兴家荣获“光能杯”光伏行业“2023最具影响力分布式光伏企业” 等多项荣誉

光耀姑苏 誉满全国丨晶澳兴家荣获“光能杯”光伏行业“2023最具影响力分布式光伏企业” 等多项荣誉

1月10日,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隆重举办,晶澳兴家受邀出席颁奖盛典,携五大户用分布式光伏创新方案精彩亮相。

晶澳智慧能源
2024-01-17
晶澳智慧能源零碳蔚蓝公约正式发布

晶澳智慧能源零碳蔚蓝公约正式发布

近日,晶澳智慧能源主办的晶澳兴家品牌发布会暨客户答谢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晶澳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靳保芳等集团领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戴思源等众多业内大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晶澳兴家合作伙伴、优秀代理商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晶澳智慧能源重磅发布零碳蔚蓝公约,开启2024户用光伏新篇章。

晶澳智慧能源户用分布式
2024-01-16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2月23日,从协鑫集成获悉,其与印度最大的电力公司NTPC全资子公司NTPC可再生能源公司(“NTPCREL”)签署的1.1GW组件订单已在春节前顺利完成交付。从首批生产到完成发货总历时4周,展示了协鑫集成强大的供应链集成、协调和应急响应交付能力。

协鑫集成地面电站项目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未来能源需求呈碎片化趋势 电力企业将变身综合能源服务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