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五原县:光伏发电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发表于:2018-10-24 13:51:56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今年以来,五原县依托光伏电站这一主体,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投资5120万元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293座,实现了117个行政村、8个农场全覆盖。

胜利村光伏项目

在银定图镇丰乐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看着发电表上跳动的数字,丰乐村支部书记刘贵其欣慰地说:“忙了这么久,光伏发电这个项目终于要开始为村集体‘造血’了。”作为丰乐村新建的50千瓦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这座电站已经成为丰乐村的“新财路”。

“与传统的资金、产业、物资、建设项目等扶持方式相比,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充分利用了村委会和农场分场屋顶、墙面及附属资源空地,更环保、安全。”银定图镇副书记介绍,每个项目村建设50千瓦的村级屋顶光伏电站和院内根据需要建设50平方米以上光伏车棚及配套充电桩,总装机容量6.4兆瓦。50千瓦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后,所有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可带来3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些收入也将用于丰乐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带动丰乐村集体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目前,该镇7个村13个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为银定图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今年,五原县紧紧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光伏项目政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坚持光伏发电项目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小组“微治理”、脱贫攻坚相结合,政府主导、组织部门主抓、财政部门监管督促、乡镇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支持的联合推动的责任体系,对村集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政策、技术、信息、咨询、资金等方面支持。每个村分布式电站每瓦按8元计算,50千瓦共需投资4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27万元,村集体出资6万元,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赠7万元。项目总投资512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3456万元,村集体出资768万元,山路集团捐赠896万元。截至目前,5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已全部完工并网发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