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不止于光伏

发表于:2018-10-24 08:40:19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从1997年创立至今,天合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无论质量还是发展理念都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单位,每当行业出现困难时,董事长高纪凡都奔走在第一线,成为无数后辈学习的楷模。

做企业到这个份上,已经值得所有人骄傲,但高纪凡并不满足。早有准备的他选择另辟蹊径,在能源物联网、节能减排方面打造天合品牌,开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


10月20日上午,天合光能在常州举行热泵3.0产研基地投产仪式,跨界进入空气源热泵市场。高纪凡用行动向所有人展示了他的决心:天合没有上限。

为什么要做热泵?

这大概是所有人的共同疑问。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看起来与光伏毫无关联的市场进行开拓?

高纪凡的回答是,与可再生能源一样,空气源热泵同样符合绿色能源能源变革的要求,低碳高效。2017年起,天合启动了能源3.0发展战略,从行业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光伏智慧能源及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致力于建设绿色能源、低碳能源、智慧能源为主体的发储配用云相结合的能源物联网。

具体而言,受雾霾影响,在北方地区推行清洁能源供暖已经刻不容缓,而南方生活的人们也有抵御冬季湿冷天气的需求。从人口分布来看,东部淮河以南的地区人口超过4亿,但没有集中供暖,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的居住环境的诉求。这些无疑催生了空气源热泵的巨大市场。

来自工厂的一位技术人员向我们解释了热泵与空调的区别。由于冷空气密度较大,容易下沉,人们往往把空调安装在房屋顶部,取得更好的制冷效果,但这无疑将导致其制热效果不佳,即使上身感觉到暖意,腿脚仍然受寒气侵袭。热泵可以挂在墙上,也可以放在地面,热气从下往上循环,可以更快让整个房间暖和起来。




投产仪式上,天合光能旗下天合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丹佛斯、英国Sunamp公司、山西省原平市工业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用多方技术、产品、平台优势,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差异化产品,将天合在热泵领域的技术实力迅速提升到一流水平。

热泵+光伏,如何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天合光能下游价值管理平台负责人丁华章、家用业务价值群总裁张兵和中国商用系统总裁葛严也出现在投产仪式现场,这意味着热泵业务并没有另外开辟渠道,而是与原有业务交叉互补,形成合力。张兵表示,热泵业务是原有业务的延伸和补充,天合将充分利用超过1000家县级区域代理商的渠道资源,与代理商形成统一价值链和利益共享机制。丁华章也指出,长期以来天合积累了相当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即使是热泵这样的全新产品,他们依然有信心向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从电网角度,如果想推行安全可靠的电采暖,首先要做的就是电网增容,平均每户需要投入的成本约为5万元。如果拿出其中一半,给居民安装家用光伏系统来解决问题,电网公司没理由拒绝。高纪凡强调,空气源热泵除了利用空气中所蕴含的低品位热能量,也要用到一部分电能,而电的来源无外乎远距离输配电和分布式发电两种方式。随着光伏度电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于热泵产品的市场空间,高纪凡信心满满。他表示,去年全球空气能、热泵市场加起来只有光伏的几十分之一,但到2027年,也就是天合光能成立30年时,整个能源物联网市场将增长到6万亿规模。对于保持开放心态的天合来说,凭借光伏+热泵双重优势,进入世界500强将不再是梦想。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