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践行(七) ——光伏扶贫人文科技为本

发表于:2018-10-23 11:37:02     作者:茅建生 来源:索比光伏网

当下光伏扶贫正与农民有着割舍不了的情结,但一说起现时农民的人文,又总离不开对二亩地一头牛的期盼。我认为现时农民的人文已经是一个新的生活形态了,就从“点石成土”开始说起吧!

“点石成土”是个好思路。本月上旬我在上海电力学院与云南丽江的几十位乡村书记就光伏扶贫、光伏农业以及现代农业技术综合利用研修班上曾说过一个将石漠化土地改良为土壤,培育为良田的话题。说的是人参果王周和平在云南石林县因地制宜,用种植可分泌酸性物质的人参果树,对石漠化土地作分化改良,硬生生在寸草不生的石缝里种出了会“吃”石头的“金果子”。“点石成土”让荒地成了良田,不仅是个好思路、还具有相当的经济收益。

“点荒成田”造财富空间。在石漠化土地上种人参果,不仅对石漠化土地有分化改良作用,还同时带来每亩1.8万元的经济收益,还给贫困地区拓开了点荒成田,造就财富的好渠道,更是获得了经济增收与荒地到良田的生态循环式发展(见附图)。尽管作业机械化及水利动力还有待借助光伏来完善,但土壤改良及经济增益一体化的“点荒成田”方式,极具石漠化土地改良的示范作用,拓宽了农民造就财富的空间。

“点田成金”势成大趋势。说到财富,自然会链接到中美当下贸易战的趋向,可以说贸易战最终PK的不是毁灭人类的核武器,PK的是有机的粮食和新鲜的蔬果,因为美元、人民币都不能吃,黄金吃了是要死人的。“民以食为天”,当下我国的荒漠,盐碱地及石漠化土地存量就有34亿亩之多,若用来改良为田,亩产仅以一万元经济收益来说,已经很可观了,若用高产粮田来衡量,那在中美贸易战乃至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大略中就有了“点田成金”甚至“点田胜金”的架势了。

总之,我要说当下农民最大的人文,就是以农民的利益与科学种田为本,肩负的是民族的希望与国家力量的担当。光伏扶贫的人文科技也就寓于其中了。朋友你也是这么认为的吗?!

下节预告:光伏扶贫人民利益为魂

作者:茅建生

2018年10月18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