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公布26个扶贫典型 涵盖光伏等6大类

发表于:2019-10-18 11:32:01     来源:燕赵晚报

涵盖了特色种养、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

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26个扶贫典型案例。其中,张家口“张杂谷”、保定科技驿站、阜平香菇、涞水乡村旅游、威县“金鸡”入选国家产业扶贫典型。据统计,河北省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由2017年的76%提高到2018年的100%,带动河北省全省125.4万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贫困发生率由9.84%降至0.78%。

这26个扶贫典型案例统筹考虑了河北省产业扶贫工作现状,面向大产业扶贫,除特色种养业外,还涵盖了光伏、林业、电商、家庭手工业等,共划分为六大类,分别是:

特色产业类:12个典型案例,数量最多。其中,张家口市以市农科院为依托,培育国际领先高产优质品种,培育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业龙头,开发婴幼儿米粉等新产品拓展产业链条,凭借东西部扶贫协作,成为河北省支持新疆的优势扶贫产业。邢台内丘县在河北农大已故教授李保国的支持下,打造了全国驰名的“富岗”苹果产业品牌,建立“龙头企业+技术帮扶+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土地流转+入股+打工”三种帮扶模式,在侯家庄乡种植苹果树3万亩,直接带动周边30余个贫困村的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主体带动类:5个典型案例。其中,衡水市武强县推广“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模式,引入蒙牛集团旗下富源牧业开展奶牛养殖,让贫困户通过入股企业、劳务合作、土地流转、产业链合作实现脱贫,贫困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收益发展公益岗位、救助基金,实现“农企双赢”“强县富民”的扶贫产业目标。

机制创新类:5个典型案例。其中,邢台市威县县政府与北京德青源公司合作开展蛋鸡养殖,县政府流转土地、筹资(财政涉农资金、农发行贷款)建厂,德青源公司租赁运营,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总投资额的10%向县政府支付租金用以扶贫,同时企业设立扶贫就业岗位、带动扶贫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

品牌营销类:1个典型案例。保定市唐县突出县域肉羊等特色产业,开展电商建设,推进“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推广,紧紧抓住北京朝阳区结对帮扶契机,落实京冀消费扶贫项目,推动唐县农产品进展会、上平台、走团购,2018年网络零售额12.36亿元,在全国电商扶贫行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位列前四位。

金融扶持类:2个典型案例。其中,承德市隆化县以解决肉牛养殖融资难为问题导向,政府注资,保险公司按照1:10比例进行贷款融资,形成“政府+保险+资金池增信”融资合作平台,对肉牛产业激励明显,增加肉牛养殖3万余头,共带动贫困户1384户实现增收,总额达到近500万元。

科技支撑类:1个典型案例。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协议,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目前,全市建成驿站30家涉及25个现代农业园区、5家企业及合作社。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