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CEO罗鑫:降本创新是光伏产业国际多边合作的核心举措

发表于:2018-10-19 20:15:45     来源:索比光伏网

10月19日,在“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分论坛“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论坛”上,协鑫集团执行董事、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理事、协鑫集成CEO罗鑫在“可再生能源国际产业合作的方向与突破点”对话环节中表示:2019年,全球80%的地区即将迎来真正的平价上网,对光伏行业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遇。协鑫集成作为光伏一线制造厂商,在光伏产业国际多边合作中,将夯实技术创新,降低产业成本,探索多维业务模式,助力平价上网进程。


坚持创新 探索多维业务模式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能源开发利用和技术水平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截止2017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5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6%。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6.5%,为中国能源转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罗鑫认为,中国光伏从过去15年的发展来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之前处于政策依赖期;2015年到2018年处于补贴摆脱期;2019年以后真正开始平价上网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对政策性依赖因素将越来越少,同时在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机遇:“国际性的合作是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机遇,明年是海外市场爆发的一年,预计将有36-40个国家将进入GW级装机规模。而挑战在于,制造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进行降本增效,寻求技术创新。”

此外,协鑫作为产业领军者,还将加强与产业伙伴的紧密合作。除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在业务模式上也进行了革命性创新。“今年协鑫主要以光伏+的模式;来完善多维化的业务模式,例如光伏+储能、光伏+供应链金融平台、光伏+运维服务等模式来为我们的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进一步推动平价上网。”


持续降本,打造三个平台一个体系

罗鑫在对话中表示,今年开始,协鑫将全面打造“三个平台 一个体系”。

一是供应链金融平台。除了制造之外,还为客户、EPC承包商提供合适合理的融资服务。利用自身金融创新能力结合供应链服务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合作商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降低交易成本,促进资金流的有序运转,有助于公司业务的稳步提升。

二是供应链产能整合平台。目前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情况普遍,协鑫作为行业领导者,首先在扩产上持谨慎态度,其次还将建立供应链产能整合,与合作伙伴之间通过紧密型的联盟或者松散性的合作来应对市场产能过剩的挑战。

三是终端整合平台。光伏行业除了制造以外,终端参与很多,包括逆变器、EPC、运维等,我们通过终端整合平台,将产业链内的多终端伙伴联合起来,进一步实现快速降本增效。

另外,在贯彻三个平台的同时,协鑫还成立了智能制造大数据体系。“组件、EPC、运维都是智能化的,只有智能化才能够更紧密不断地推动整个系统成本的下降,这也是我们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罗鑫表示。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能源相互关联,彼此影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仅凭自己的力量实现能源转型、变革,互利共盈、共谋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是顺应世界潮流的大势所趋,而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核心。而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飞速发展也为中国能源转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进步,需要各组织、企业共同努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