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的“领跑者”

发表于:2018-09-21 09:03:54     来源:宿迁网

2015年,国家能源局联合有关部门提出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和建设领跑基地;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确定了国家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以下简称泗洪领跑基地)位列其中。

据悉,泗洪领跑基地将在9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该基地便建成了500兆瓦发电系统的宏大工程,为业内所关注。该工程位于该县天岗湖乡天岗湖、峰山乡香套湖区域,光伏矩阵占地15390亩,全部为国有未利用地、非农用地或一般农用地。

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

泗洪领跑基地位于泗洪县西南岗片区,是江苏省六大贫困片区之一。2014年,我国正式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让泗洪县干群看到了一条光明的脱贫之路。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光照时间长、强度大,正适宜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泗洪领跑基地的建设获得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鼎力支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为外输线路建设工程投资7.5亿元,并按照1000兆瓦的设计施工标准,建设约80公里外送电力线路,预计到今年9月底全面建成,为泗洪领跑基地的建设打牢了基础。

泗洪领跑基地总投资40亿元,仅建筑安装税一项,就可为当地带来了近4亿元的税收收入,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为当地百姓丰富创收渠道。

四位一体,“风渔光游”齐头并进

为节约自然资源,提高水面利用率和产出率,泗洪领跑基地采用“渔光互补”立体经营模式,打造光伏先进技术示范与特色渔业养殖相结合的示范基地。

根据规划,天岗湖和香套湖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进行鱼虾养殖,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互补”发电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泗洪县正在整合泗洪领跑基地所处的西南岗片区旅游资源,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加上已经建成的风力发电项目,泗洪县西南岗片区未来将成为“风渔光游”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的绿色生产基地。

创新机制,为“领跑者”助威

2017年11月以来,泗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泗洪领跑基地建设,从“政策制定者”转变为“服务者”,创新机制,“并联”推进,以“四项制度”为抓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实施项目推进例会制度。泗洪县先后召开5次专题推进会,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实施前期手续代办制度。在项目还没有确定投资企业的情况下,该县委托专业代理机构,提前开展环评、洪评、安评等文件起草、报批工作,在基地建设前期,所有手续就已全部办理到位。

实施电力设施代建制度。泗洪县积极协调国网宿迁公司,由其全程负责5个220千伏升压站及外输线路建设工程,既解决了工程建设中手续繁琐等问题,又能够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

实施分摊费用公开制度。泗洪县严格按照评优文件中的承诺收取保证金、土地租金等费用,不额外增加投资企业任何费用。

“四项制度”的“铺路搭桥”,泗洪领跑基地建设推进迅速。目前,泗洪领跑基地中广核林洋2号、4号标段的“渔光互补”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支架和组件的安装,预计于9月30日实现并网。这样的成绩,使泗洪领跑基地成为国家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的“领跑者”。

光伏项目是一项“阳光工程”,泗洪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迅速把国家政策落到实处的同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规范施工标准,树立了典范,对推动光伏产业的提质增效、技术进步和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