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风“山竹”肆虐 你家的光伏电站还好吗?

发表于:2018-09-18 09:11:38     来源:晶太阳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于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一夜过后,朋友圈今早就开始刷屏台风“山竹”肆虐过后的场景,大树倾倒,道路损坏,那么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状况如何呢?




 

每到台风季节,东南沿海的光伏电站就经受着一次考验。分布式光伏电站建在居民或者工商业屋顶,建设的环境不一,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每次到灾害季节,我们都有必要强调一次让如何防护台风的技巧。为此我们咨询了身处广东,经常走访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专家罗宇飞,让他分享一些台风防护的经验。

1、台风来临前,光伏电站该如何应对?

光伏电站抗风能力绝大部分由光伏支架所决定,抵御台风,首先需要有很牢固的光伏支架。因此,光伏电站一定要加强地基、支架,同时要保证组件边框强度。这就需要有针对性的设计,严控产品质量,合理计算风压、雪压等。

罗老师认为,台风来临前最重要就是要检查一下支架,特别是螺丝和焊接口,看有没有松动;另外就是要特别关注电箱和安装在外面的逆变器,如果可行就做一下防水措施;如果电站并不牢靠,可以临时做一下加固处理。


另外还很有必要检查下附近环境,看有没有特别容易刮倒的树和其他物件,以防风大刮跑砸坏了光伏电站。而且在台风来临前,关闭光伏发电还是很有必要的。

2、台风过后该做怎样的检查?

就像今天台风“山竹”过后,很多光伏企业开启了电站体检,那么普通家庭光伏电站,业主该如何做体检呢?

罗老师认为,户用光伏电站在台风灾害过后,首先查看一下电箱,特别关注下浪涌保护器有没有问题,然后检查一下光伏板有没有损坏,清理一下光伏板上的杂物。如果发现有光伏板损坏,就要给整个电站做一下体检了,以防有隐裂的组件,影响整套系统的安全稳定发电。


3、在安装和设计时,防台风方面有哪些关键点?

广东经常经历较大台风,对于防风设计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安装和设计是应重点关注支架的牢固。光伏电站施工的时候,禁忌缺斤少两,螺丝和固定钢材千万不能省,固定螺丝缺失是以往灾害来临损失严重的元凶。

普通的光伏电站经常会采用水泥墩的方式,可是台风过后经常会导致位移,显得整个电站歪歪扭扭的,特别难看,还会出现安全隐患。所以罗老师建议东南沿海的光伏电站立柱一定要和楼面连接,要防风15级的设计,压块长度应达到8厘米。


同时要稳固防风,支架的焊接也很重要,刷满两层漆。广东的电站安装倾角都很小,都在10度以内,如果采用最佳倾角安装,增加不了多少发电量,还徒增了大风倾倒的风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