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保护配置设计要点解析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8-09-18 08:37:45作者:许自然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由于光伏的“波动性、间歇性”等特性,储能系统的“提高电能质量,稳定暂态”等特性,所以对“光伏+储能”系统安全运行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合理可靠的保护配置是光伏储能系统安全运行的必备条件。现代生产的光伏系统及储能系统,虽然在设计和材料方面有所改进,结构上比较可靠,相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有可能发生备种类型的故障和异常运行情况,为了满足电力系统稳定方面的要求,当光伏或储能系统发生故障时,要求保护装置快速切除故障。

一保护配置原则

1、保护设备应满足可靠性、选择性、灵敏性、速动性的要求。

2、保护配置及设备规范及二次回路应满足GB/T14285、DL/T478的要求。

3、应选用技术成熟、性能可靠、质量优良、有成功运行经验的继电保护装置,并综合考虑运行业绩、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等因素。

4、保护装置的配置和选型应满足工程投产初期和终期的运行要求。

5、微机保护装置应使用满足运行要求的软件版本。

二电池储能系统保护装置原则

电池储能系统保护装置由电池管理系统(BMS)及能量管理系统(EMS)来实现其保护功能。

1、电池保护系统的选型应与储能电池性能相匹配。

2、应全面监测电池的运行状态,包括单体/模块和电池系统电压、电流、温度和电池荷电量等,事故时发出告警信息。

3、应可靠保护电池组、宜具备欠过压保护、欠压保护、过流保护、过温保护和直流绝缘监测等功能。

4、电池管理系统的均衡功能宜按电池特性合理配置。

5、宜支持CAN或Modbus TCP/IP通信,配合功能变换系统及站内监控系统完成储能单元的监控及保护。

三储能变流器PCS保护保护装置原则

功率变换系统保护配置要求如下:


四汇集线路保护装置原则

1、每回汇集线路应在汇集母线侧配置一套线路保护。

2、对于相间短路,应配置阶段性过电流保护,还宜选配阶段式相间距离保护。

3、线路保护应能反应被保护线路的故障故障及异常状态,并满足就地开关柜分散安装和组屏安装的要求。

五箱变保护装置原则

1、箱变高压侧未配有断路器时,其高压侧可配置熔断器加负荷开关作为箱变的短路保护,应校验其性能参数,确保满足运行要求;如高压侧配有断路器时,应配置变压器保护装置,具备完善的电流速断和过电流保护功能。

2、箱变的低压侧设置空气断路器时,可通过电流脱扣器实现储能变流器至变压器低压侧的短路保护。

3、配置非电量保护。

六总结

由于“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装机容量小,列出了常用上面的保护装置,继电保护是确保光伏储能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置,保护装置动作的正确性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只有合理配置继电保护装置,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定期检验和维护,及时发现故障并做好处理,才能保证系统和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日前,华能新能源广东分公司作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具备市场主体资格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编号001),完成了户用分布式光伏第一笔绿电交易,成为了南方区域乃至全国第一批参与绿电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充分体现了绿电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化交易
2024-04-23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4月24日,索比光伏网计划在山西太原举办“2024年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本次会议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资企业、开发商、售电公司、开发企业以及设备企业、行业专家等,聚焦山西省分布式光伏开发流程、户用整村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光伏+储能项目开发经验,头部光伏企业+分布式光伏经验分享、融资租赁等行业焦点话题!

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光伏+
2024-04-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保护配置设计要点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