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8年时间 他们将全国前十组件企业一网打尽!

发表于:2018-09-11 16:41:19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别笑,这样的对话,在光伏应用企业与组件企业之间经常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双面组件综合效率在国际上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人都知道双面发电在效率提升方面作用显著,但具体效果如何,只能依据双面分别测试的结果进行叠加计算,会受到组件内部反射、电流、串阻等因素的影响,不够精确。

“组件企业会说,我的售价只按正面功率计算,背面算赠送的,可看价格,双面组件的单价明显更高。”黄国华介绍,众森最新发布的太阳能模拟器(太阳能组件测试仪),主要作用就是对双面组件进行精准测试,衡量产品价值。


黄国华是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工程师,也是一位资深光伏专家。1988年,尚未毕业的黄国华开始跟随崔容强教授研究光伏产品应用。“当时的组件价格超过40元/W,对比一下当时的工人平均工资(50元/月),你就知道为什么当时只有科研项目,没有市场应用了。”黄国华回忆称,当时全国从事光伏行业研究的只有百人上下,作为其中一员,他倍感荣幸。

2000年,一家组件企业想增加封装线,苦于国内没有相关检测设备,找到了就职于西安交大的黄国华。“那时候只想顺便做一下,谁知越来越多企业找我们,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专门的业务。”

18年过去,陕西众森已经成为检测设备领域的翘楚,全球市场占有率50%以上,组件检测更是超过60%,一骑绝尘。“国内前十的组件企业,全部都是我们的客户,没有例外。”常务副总经理冉旭不无骄傲地说。


考虑到检测设备市场需求不大,一台设备即可配合100MW组件产线使用,众森没有急于扩张,而是扎实进行技术研发,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做到最好。“这是我们最擅长的,就一直做下去吧。”谈及坚持18年做一件事的理由,黄国华淡定地说。

在领跑者计划的带动下,半片、叠瓦、双面等技术的优势逐渐显现,对组件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众森作为国内检测设备的领跑者,及时发现了这一契机,并适时推出一系列新品,帮助相关企业做好切片、分选和检测工作,促进光伏度电成本平稳下降。


“其实我们也可以做更多,比如在双面组件的检测过程中,一些组件背面IV曲线有不同程度‘台阶’,这就是分选阶段没有考虑背面发电导致的。双面闪光测试法能更准确测试组件功率输出,同时给相关企业提出在工艺方面的改进建议,已经被多家一线企业采纳。”

一起看看众森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低损切片



专业表述:利用激光热利用应力原理,通过初始刻槽、激光加热形成非均匀热场,依靠局部热应力,让电池片成为两半,免去机械掰片过程,无需冷却,减少微裂纹和热损伤,切割速度高达500-650mm/s。对于异质结等薄电池片,可以实现不刻槽裂片,达到无损切割效果。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