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发电规模巨大 但输电和回收都是问题

发表于:2018-09-10 11:17:51     来源:环球网

9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中国是最大太阳能发电场的所在地,而相应技术似乎将改变全球的能源发展规划。

当你乘坐飞机飞越中国北方的大同县,俯瞰大地时会发现两只大熊猫,其中一个正在朝你招手。它们是由成千上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

连同其他相邻的面板,这些太阳能板组成了一个占地248英亩的100兆瓦太阳能发电场。按照中国的标准,它实际上只能算一个相对较小的太阳能电场。

“它是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和建造的,”建造这个发电场的熊猫绿色能源公司(panda Green Energy)所发布的一份文件解释说。


中国拥有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总装机容量高达130亿瓦。如果所有的电场都能同时发电,那么发电量将是整个英国所用电力的几倍。中国拥有许多规模庞大的太阳能发电场,比如位于青藏高原的龙羊峡大坝(Longyangxia Dam)发电场,总装机容量850兆瓦,共有400万块太阳能板。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位于中国的腾格里沙漠,发电量超过1500兆瓦。


图示:超过60%的太阳能电池板都产自中国。

这些项目耗资数百万美元,其能否实现绿色能源目标?

市场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伊冯娜·刘(Yvonne Liu)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制造商。“这个市场真的很大,”她说。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全球6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是中国制造的。因此,确保对太阳能电池板的高需求对中国有着明确的经济利益。

此外,增加可再生能源资源也是利国利民的目标。目前中国大约三分之二的电力仍来自燃煤发电。

不难理解,中国北部和西北部阳光普照的广袤平原变成了巨大太阳能发电场的所在地。那里有很多空间来建造它们,而且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太阳能发电站的建设也一直在以极快的速度进行。国际能源署指出,中国提前三年就实现了自己的202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

此外在高原地区,一个非同寻常的项目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为地网加热,地网的设计目的是融化永久冻土,这样树木就能在土地上生长。


图示:青海的太阳能电场充分利用了青藏高原上空晴朗的天空和阳光。

但在偏远地区修建大型太阳能发电场也有其不利之处。要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再一次从地域分布上来看。1935年,地理学家胡焕庸从中国东北到中南部绘制了著名的“胡焕庸线”。它把这个国家分成面积大致相等的两部分。但人口分布并不均衡。中国绝大多数人(94%)生活在东部。只有6%住在西部。

香港中文大学的徐元(Yuan Xu,音译)表示:“中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的分布完全相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