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各省给了储能多少市场机会?详见25省“十三五“储能规划!

发表于:2018-09-06 14:37:40     作者:胡炫清 李建辉 来源:光伏头条

伴随着政策红利的刺激,储能市场近期表现颇为活跃。储能蓝海正悄然站上风口,成为不少企业抢占先机的竞争地。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部实时跟踪,纵观今年上半年,江苏、河南、青海、广东四个省份相继发布建设大规模储能项目的消息,项目规模多在几十兆瓦级到百兆瓦级不等,共计340.5MW(含规划、建设中、投运)。如果这些项目年内能够如期投运,那么今年国内储能市场规模必将大幅增长。

除此之外,其他省份也将储能的发展写进能源规划方案中,各个省份到底给储能留了多少发展空间?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梳理出全国25个省市能源类“十三五规划”,将各省市关于储能的规划方案进行摘编发现,北京、吉林、黑龙江、四川等省要集中攻关储能关键技术,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河南、四川等省要推进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河北、江苏、浙江、湖北、广西、贵州等省份要着力发展智慧能源。

除抽水蓄能电站建设,25个省市中,只有江苏省提出关于储能发展的明确目标,到2020年,江苏省用户侧储能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微电网方面,建设50个微电网示范工程。《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指出,江苏要会把调峰、储能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车用电池退役再利用,努力构建以抽水蓄能为主、电池蓄能为辅的多模式电能储备体系。

北京

关键词:储能技术、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优势,集中攻关大规模储能等关键技术,重点攻关高效储能、智慧融合控制等关键技术,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

在能源互联网方面,要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区域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一)推进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可再生能源在线监测系统、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节能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运行云平台,发展智能光伏、智慧储能设施,建设计量、交易、结算等接入设施与支持系统。

(二)鼓励储能运营新模式。建设基于电网、储能、分布式电源、充电设施等元素的电动汽车运营云平台,促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能量和信息的双向互动,发展车电分离、电池配送、智能导引运营新模式。逐步推广储热、储冷、储电等分布式储能设备应用,利用充电设施和不间断电源(UPS)冗余能力,拓展分布式储能设施规模,建立储能设施数据库,通过互联网与服务平台实现运行管控。

(三)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快城市电网智能化建设,基本实现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电源就地消纳和并网运行。推进延庆八达岭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北部、亦庄金风科技园等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完善新能源微电网技术、管理和运行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供热、制冷、储能联动的综合运行调配。

天津

关键词:电力调峰、微电网

据《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要积极消纳周边省市绿色清洁电力,鼓励建设配套电力调峰储能设施,通过煤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和气电启停调峰等措施,逐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加快推广分布式清洁能源供能方式,促进能源的就地转化和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推动可再生能源和常规能源智能融合发展,推进可再生能源区域微网建设,将风、光、生物质等各类可再生能源与储电、热(冷)及天然气高效利用技术相结合,建设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发挥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供给。

创新“互联网+新能源”发展模式,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区域示范应用,继续推进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天大求实总部基地新能源微网和“风光渔-电热储”综合互补等示范项目。

河北

关键词:储能示范工程、智慧能源

据《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要以规模化开发、大规模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实施崇礼零碳奥运专区、奥运光伏廊道、风光储输一体化等示范工程,建设低碳城镇和绿色能源县、乡、村,建立不同特色的非化石能源利用区。

除此之外,要结合国家要求和河北省实际,着力推进智能微网和“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集成优化、规模化储能、风光储输一体化、核小堆供热、新能源开发利用等一批示范项目。侧重关键和重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实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源互联及信息化融合、智慧能源核心设备研发、生物液体燃料、氢能利用、大功率动力电池、碳捕获和封存等攻关行动。

山西

关键词:智能电网、抽水蓄能、能源互联网

据《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要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

要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探索推广智能电网、多能互补、储能等多种技术创新,形成风电、光电、煤层气发电等多轮驱动的新能源供应体系。

加强能源互联网综合集成技术创新,重点研究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的高效集成与智能化调控、能源大数据集成和安全共享、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与管理以及需求侧响应等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

除此之外,山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推进2项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其中浑源120万千瓦,垣曲120万千瓦。

内蒙古

关键词:智能电网、储能示范应用

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要研究应用先进储能、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先进技术。

积极发展智能电网,推进微电网、大容量储能等工程示范应用,适度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适应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多元化接入需求,推动电力供需互动用电系统建设。

吉林

关键词: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能源互联网、储能技术

据《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要推进智慧能源项目建设,加快“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建设,组织专家对储能电池、抽水蓄能、储热等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在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微网、电动汽车等领域开展储能技术示范项目。

智慧能源项目:

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能力,鼓励利用风、光、水、煤等资源组合优势,开展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示范。重点在白城、吉林、松原等具备开展多能互补条件的地区推进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建设。


“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

加快推进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慧化发展,提高能源发展可持续能力,推进能源生产、输送、使用和储能等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项目建设。重点在长春、吉林、白城等地区开展示范项目建设。


储能技术:

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充分发挥人才集聚的比较优势,组织专家对储能电池、抽水蓄能、储热等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在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微网、电动汽车等领域开展储能技术示范项目。

积极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业态,运用能源互联网将能源生产端、能源传输端、能源消费端连接起来,对能源互联网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动态调整吉林能源供需关系,提高能源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预警能力。

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能源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为一体的产学研联盟,在热电联产、燃料电池、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等方面开展深入的技术研究,打造吉林能源科技创新品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