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差距仍然明显!中国光伏的发展如何在世界经验中找到突破口

发表于:2018-08-28 09:02:46     来源:PV兔子

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电力的某些品种,其发展需置身于各国的能源战略或能源体系之中,目前全球主要大国均呈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升清洁能源占比的趋势,但程度各异,且不同国家电力结构差异较大、整体电力需求所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下面兔子君将详细介绍下各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国的能源结构及发展趋势。

美国:风、光替煤

近年美国的电力需求基本稳定,发电量保持在略高于4万亿度电的水平,2017年发电量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二。

从电力结构来看,2010年以来美国煤电的占比显著下降,风电和光伏的占比显著提升,天然气发电的占比亦有所提升,核电占比较为稳定。具体来看,煤电占比从2010年的44.8%下降至2017年的29.9%,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则从2010年的2.3%提升至2017年的8.2%,天然气从2010年的23.9%提升至2017年的31.5%。

美国煤电衰落、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得益于页岩革命和相关环保政策的推动。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得大规模商业开采页岩气具备经济可行性,近年来美国逐步增量开采页岩气,2010年至2017年美国天然气开采量上升了24%。此外,环保政策也极大地推动了美国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的方向转变,联邦政府出台了“投资税收减免”(ITC)和“产品税收抵免”(PTC)等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各州政府也有相应的促进可再生能源政策,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使得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得以持续较快发展。


美国近年的电力结构


2017年美国电力消费中各类能源占比

日本:风、光替核

日本近年发电量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其电力结构最显著的变化是2011年之后核电的发电占比大幅下降。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核电站逐步被关停,到2014年,日本境内核电站全部停运,尽管2015年重启了一小部分核电,但核电发电量占比仍然较低。

为了弥补核电的空缺,日本火电(包括天然气和煤电)发电量占比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光伏也得到大力发展,得益于2012年7月启动的固定上网电价政策,日本光伏装机迅猛增长,发电量占比迅速提升,2016年光伏发电量占比约4.4%。

2018年,日本政府通过“能源基本计划”,新计划明确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位为“主力电源”,要在2030年实现把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22%至24%的目标。此外,将核电定位为“基本负荷电源”,其2030年发电量比例确定为20%至22%。


日本近年的电力结构


2016年日本电力消费中各类能源占比

德国:风、光替核

2010年以来,德国的发电量规模基本稳定,但电力结构变化明显,其中核电占比明显下滑,煤电和天然气占比也有所下降,核电的发电量占比从2010年的25%下降至2017年的13.1%,煤电占比则从2010年的43.4%下降至2017年的39.2%。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德国反核呼声高涨,2011年3月,德国政府宣布在三个月内关闭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2011年5月,德国宣布将于2021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但其中3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到2022年,德国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

在弃核的背景下,德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风电发电量占比从2010年的7.1%提升至2017年的18.8%,光伏发电量占比从2.2%提升至7.0%。


德国近年的电力消费结构


2017年德国电力消费中各类能源占比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