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首富到逃犯的彭小峰 在江西起高楼 在苏州楼塌了

发表于:2018-08-23 09:36:32     作者:于垚峰 叶晓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个十年,彭小峰在苏州从零起步,干到身家400亿元,于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力压许家印,但最终隐退。第二个十年,他再次创业,旗下公司同样赴美上市,但也再次折戟。如今沦为逃犯的彭小峰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留给商界一个疑问,世上能有多少东山再起?


2009年,彭小峰意气风发的时代(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苏州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里,最早的故事,可能是越王走过人生低谷后,快意复仇的传奇人生。曾经的江西首富、光伏领军人物彭小峰,也差点用两个十年,在当年的会稽东山旁,演绎一段“东山再起”的人生。

第一个十年,彭小峰在苏州从零起步,干到身家400亿元,于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力压许家印,但最终隐退。第二个十年,他再次创业,旗下公司同样赴美上市,但也再次折戟。2018年7月,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分局的一份答复书显示,彭小峰旗下的新公司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局已申请红色通缉令。8月16日,该分局经侦部门相关人士再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绿能宝非法融资案已经移送至检察院。

如今,彭小峰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只留下20年中几个片段,让人们也品尝一下这段跌宕起伏的人生。

●富豪榜上曾高出许家印一头

2007年是彭小峰人生的巅峰之年,这一年,他一手创建的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因总部位于江西新余,公司也成为江西首家在美上市企业。上市后,公司市值一度超过了100亿美元,彭小峰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在2007年度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彭小峰以400亿元的财富,跻身榜单第六位,恒大的许家印虽然也是400亿元的身家,排名却在彭小峰之后。而当时许家印已49岁,彭小峰才三十有二。

距离这个百亿身家的巅峰时刻,彭小峰只用了两年的冲刺时间。而我们要说的第一个片段,就发生在两年前,一切开始的地方。


《2007胡润百富榜》网站截图

2005年,彭小峰带着前期在苏州创业的全部身家,来到江西新余兴建光伏企业—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市长汪德和,正是他的诚恳和决心打动了彭小峰。

汪德和的“决心”,是当初彭小峰来新余时提出的一个前置条件,需要当地政府提供2亿元的配套资金,汪德和答应了彭小峰的这个要求。

汪德和在退休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过当时的情况。他说,彭小峰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企业家,当初诚意邀请彭小峰来江西新余投资,就是在听了彭小峰对光伏前景的分析和判断之后,才决定政府出资,援助彭小峰在江西新余兴建光伏企业。

赛维LDK落地新余后的前几年,的确给新余当地财政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最多的一年,曾经纳税15亿元,为新余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但是新余市政府和一众金融机构,也被与赛维LDK深度捆绑,新余市曾经用政府财政为赛维的债务兜过底,银行上百亿元的放贷资金牵涉其中。

一位熟悉彭小峰的人士对此概称,光伏创造了彭小峰的传奇。我们要说的第二个片段,可能正好要把这位人士的话反着说。

“30出头的年纪,就拥有了上百亿元的财富,尽管是纸上财富,但是这给了彭小峰极大的膨胀心理。”一位曾经供职于赛维的中层向记者介绍,这个时候的彭小峰,一味追求做大,几乎有一大半的时间,飞在全国各地,到处准备拿地投项目,“全然没有意识到光伏危机,缺乏抗风险的能力。”

的确,2011年底的光伏危机,让中国光伏企业,都陷入寒冬。赛维LDK可以让彭小峰快速走上神坛,也可以让彭小峰瞬间跌落凡间。欧美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赛维LDK也不例外,公司缩减产能、裁减员工、拖欠供应商货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此后,彭小峰开始选择逐步隐退赛维LDK,将赛维LDK的CEO佟兴雪推向前台。2013年3月,赛维召开了供应商大会,记者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看到,彭小峰一如既往地低调,坐在席前并不说话,只有佟兴雪在台上,不断地鼓励供应商,相信赛维一定可以挺过难关。

佟兴雪还提到,彭小峰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只是不喜欢多说,而是付诸行动,“很有可能聊着聊着某件事,他某一天突然就做去了”。看完彭小峰此后的人生,你会觉得这句话太准了。

●世上有几个“东山再起”

2018年,光伏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赛维LDK的主人已经换了好几位,最新接位的是甘胜泉,彭小峰已经远走,包括《人民日报》主管的《能源日报》都提到,被批捕的“彭某某”就是彭小峰。而与彭小峰同时代的光伏企业家命运也令人感慨,“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杨怀进已经被刑拘,施正荣从“尚德”退出,苗连生的“英利”深陷债务泥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