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河南淅川:光伏扶贫点亮致富路

来源:淅川县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8-21 15:28:02

驾驶着摩托三轮,行驶在山区新修的水泥路上,李国忠再也不担心翻车了。

李国忠的家,在河南省淅川县的霄山脚下。霄山因山势险峻、云雾缭绕,有直入云霄之势得名。深藏在山沟里的上集镇关帝村,有213户人家散落在霄山20多个沟沟叉叉里。

大山给在这里生活的村民带来诸多不便。

2017年9月19日清晨,李国忠10岁的侄女李晨背着书包上学,在过村口一个简陋的木桥时,摔下桥造成左脚骨折,至今在家疗养。

对51岁的李国忠来说,在这条路上摔跤、翻车,更是家常便饭。9岁那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14岁时,李国忠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畸形、四肢残疾,用三轮车代步。至今单身一人的他,还是家徒四壁,靠低保度日。

在关帝村81户贫困家庭中,像李国忠一样无劳动能力的孤老残幼或智力残障的村民,占80%。

以前的关帝村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虽离县城二三十里远,但很多人没去过城里。几十年来过着与世隔绝生活的关帝村,如今正悄然变化:架桥、修路,出行不再难;打井、铺管,清水送进户;光伏发电、赤松茸种植、扶贫车间,群众收入多元……

“关帝村的变化,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赵广奇,乡亲们都亲切地叫他老赵。”关帝村村主任曹国中说。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淅川县选派137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成立176个驻村工作队,485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2015年6月18日,55岁的赵广奇翻山越岭,来到关帝村。

“没有来过关帝村,你不会知道这里的贫穷、落后,你体会不到这里农民生活的艰辛!”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在关帝村工作了三年的老赵眼神中仍含着惊诧、同情、怜悯,“村里的贫困户,一部分没有劳动能力,即便上了产业,他们也干不了呀……”

有没有一种产业,能一次投入、终身受益,让贫困户“不劳而获”?老赵琢磨着。

一天晚上,当从电视上看到辽宁、安徽等地的光伏发电项目让群众增收时,“我来劲了,当即开始学习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的有关政策,兴奋得一夜没睡!”老赵激动地站起来,撸着袖子说。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他的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在淅川县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初夏,老赵带着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考察学习,“晒晒太阳就能挣钱,可中!”“种下‘懒庄稼’,也有好收成,真好!”大家纷纷点赞。

淅川县首次划拨50万元专款,支持关帝村先行先试。

“没见过,咱可不敢冒失!”“到底收益咋样,能赚钱不?”动员会上,老赵尽管讲得口干舌燥,村里的群众就俩字:不整。

第二天,老赵动员三位村干部先干,每户1万元,自己又从工资中取4万元补贴给大家。“这么好一个产业,我就不信推广不开!”老赵的话掷地有声。

一周后,关帝村15千瓦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这是淅川历史上首次“借光”赚钱!

“这一天,县委书记、县长来了,县扶贫办主任、镇领导也来了,关帝村900多人来到了现场。村部广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回忆当时的情景,老赵眯着眼,骄傲地笑着。

在随后的三个月内,关帝村共建成小型光伏发电站4个,装机总量1100千瓦,实现村内贫困户全覆盖。

贫困户张须基算了一笔账,他家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5千瓦,年总发电量约6000千瓦时。“每1千瓦时可获国家补贴0.359元,全年2154元;按每1千瓦时0.3675元向国家电网售电,收入2205元。这一年下来就4000多块。”

阳光变财富,关帝村的光伏扶贫还点亮了全县致富路。按照每户贫困户对应5千瓦的建设标准,淅川县共建成地面村级光伏电站104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31个,总装机容量47兆瓦,全年预计发电量超6000万度,电费收入约6000万元,带动9400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连续受益20年。光伏发电已成为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借着光伏产业的发展,乡亲们的精气神也强起来了,修路、建厂、发展产业,关帝村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老赵信心满满地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3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发布《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公告》。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05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3月1日,赤壁市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虞建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粟,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市政协主席宋慧宇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新能源产业光伏
2024-03-06
两大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两大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2024年3月1日,宁夏采风能源有限公司与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150MW钙钛矿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宁夏采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楠、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以及双方高层领导、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等人员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钙钛矿组件新能源产业
2024-03-04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能源融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我会继续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能源融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我会继续呼吁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讲述2023年履职故事,畅谈2024年政协提案、履职规划。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刊登。

中国能建宋海良新能源产业
2024-03-04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近日,江苏晖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协鑫产业园管理(广东 )有限公司就共建生产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不仅为企业在新的一年中开启了良好的开端,也为双方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晖朗电子协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淅川:光伏扶贫点亮致富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