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治沙 从5%到77%的植被覆盖率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8-08-17 14:35:42作者:李佩聪

作者:李佩聪 来源:能源杂志

光伏治沙

沙漠+光伏+植被覆盖,沙漠换新颜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不是鞋缝儿里的黄沙暴露了来路的痕迹,看着眼前距离不过2米的光伏板下野花摇曳盛开的样子,很难想象得到这里四年前还是沙土一片,与远处无垠的沙漠并没有什么不同。


8月,《能源》记者随着国家电投“光伏之最”考察活动一行来到了内蒙古磴口县,所到之处正是磴口50MWp光伏治沙项目场区,目睹了国内首创光伏治沙项目的治理成果。

光伏治沙 恢复生态

有着“七沙二山一平原”之称的磴口县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西南部,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总面积1500万亩,而磴口县境内就占了425万亩,荒漠化成为一直困扰着当地发展的顽疾。

“以前遍地都是黄沙没有植被,网儿鞋都是不能穿的。”磴口县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磴口县有50多年的治沙历史,从前采用过飞播治沙等为治沙而治沙的方式,但效果并不好。

国内一直在探索治沙新模式,而磴口县当地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3300小时以上,属于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的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点地区。2012年,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简称“北京公司”)将目光锁定了这片金色的沙漠,提出了“光伏治沙、恢复生态”的光伏治沙理念,即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在电站的外围构筑防护林体系,场区内种植绿色经济作物,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生态双赢的“路子”。

在磴口50MW光伏治沙项目的观景台中央,“光伏治沙 恢复生态 敢叫沙漠换新颜”的标语清晰可见。

磴口工业园区(省级)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袁文海向记者介绍,50MW光伏治沙项目整体占地面积约1700亩土地,早先此处的植被覆盖率只有5%,如今已经上升到了77%。

“安了光伏板之后,第二年就能看到治沙的效果。”袁文海表示,实际上春天播种完绿植,秋天就能长一尺高。

据了解,这是国家电投首个结合农业治沙的光伏项目,是磴口工业园区1000MW乌兰布和沙漠光伏生态综合治理基地项目之一。投资总额4.2亿元,政府将荒漠地以50元/亩租给企业,建设规模50MWp,其中单晶30MW、多晶20MW。自并网以来环境效益显著,项目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约25370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3023吨。

项目建设者表示:“光伏组件本身就具有挡风防风的作用,能有效阻止沙丘移动。”俯瞰下去,一片深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成为了穿上铠甲的“挡风板”。

除此之外,北京公司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了苜蓿、沙蒿等防沙植物面积800多亩,场区外围种植了100米宽防护林,现梭梭、花棒、柠条等植物将沙丘全部固定,彻底结束了沙流动对环境、交通的破坏。“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种植模式在起到固沙绿化、阻止沙漠化蔓延、改善生态环境作用的同时又可以提高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增加经济效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2023年12月18日,钱智民出席中国电力建设协会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座谈会并发言,身份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钱智民国家电投
2023-12-30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中央气象台3月14日早上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

沙尘暴光伏治沙
2024-03-14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12月28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暴涨7.57%,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复盘自2022年8月高点以来的走势,光伏产业指数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了53.32%,个股更是惨不忍睹,跌幅超过60%的比比皆是,甚至连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

光伏产业光伏板块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治沙 从5%到77%的植被覆盖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