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T海润大股东杨怀进转让所持股份 “华君系”公司卷土重来

发表于:2018-08-16 11:48:31     作者: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15日,*ST海润(600401,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当天与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君实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杨怀进拟将其持有的*ST海润全部3.12亿股转让给对方,共占公司总股本的6.61%,转让价款约为2.72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杨怀进将不再持有*ST海润的股份,华君实业将成为*ST海润的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仍无实际控制人。

据*ST海润内部知情人士称,华君实业为*ST海润前任董事长孟广宝“控制”。对一年前刚被*ST海润董事会“弹劾”的孟广宝来说,此次重新接受杨怀进所持股份,无疑是卷土重来。

再会“华君系”

公开资料显示,*ST海润成立于2004年,2012年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根据*ST海润公告,大股东杨怀进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3.1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华君实业,占公司总股本的6.61%。本次权益变动后杨怀进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这也意味着杨怀进退出*ST海润。

在光伏业内,杨怀进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他先后将无锡尚德、中电光伏、*ST海润等公司推上资本市场,对*ST海润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权益变动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华君实业也是大有来头。*ST海润内部知情人士称:“华君实业和华君国际集团同属于孟广宝控制的公司,只是关系比较复杂。”

那么,这已经不是“华君系”第一次进驻*ST海润,在2016年,孟广宝等“华君系”通过一系列操作,成为*ST海润的新晋第一大股东,并全面接管*ST海润。孟广宝旗下还有港股上市公司华君国际集团(00377,HK),资金实力雄厚。

孟广宝曾被弹劾

*ST海润曾期望在孟广宝带领下东山再起,但事与愿违。在去年7月,海润光伏独董徐小平提出罢免董事长孟广宝,一份《关于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引起市场哗然。仅隔两天,*ST海润董事会便以6票赞成1票反对,审议通过了解除孟广宝董事长、总裁职务的议案。

据当时公告称,被罢免的理由是孟广宝长期未深入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面及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并且实质上存在关联的多家公司于2016年与上市公司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等事项,且上述交易事项部分绕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而实施,不受正常的管理体系控制。

随后,在孟广宝于2017年7月19日主动辞职,辞去了在上市公司所任职务。

不过,“华君系”此次卷土重来其实早有伏笔。在今年7月24日,*ST海润公告,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累计逾期债务金额约为32.3亿元。其中,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为近12亿元,信托保理、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务为近20.3亿元。

随后,*ST海润发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江阴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收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的《通知函》。根据通知函告知,信达资产已于近日收到华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君保理)代公司的还款2.78亿元,公司需向华君保理偿还上述债务。而华君保理正是*ST海润原董事长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替海润偿还债务,这就意味着‘华君系’会重新回归。目前海润已暂停上市,并且一季报公司亏损接近2亿元,摆在华君系面前的两个难题分别是:如何扭转海润的业绩亏损,在今年实现盈利,最终达到保壳的目标;同时,还要偿还海润拖欠的巨额债务。目前看来,这两个任务实现并不容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