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别再说电力市场不赚钱了 这个24岁的大学生创业两年就登上了福布斯

发表于:2018-08-15 13:48:33     作者:大飞真汉子 来源:能见Eknower

8月初,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简称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24岁的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研二学生杨剑南入选了能源环保榜单,并成为该榜单里最年轻的上榜者。

聚焦节能服务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成立,仅仅过了两年时间,杨剑南创建的这家创业公司已获Plug and Play(PNP)、科大讯飞等多家企业投资,目前估值已经过亿。

自小热爱社会活动,拿奖到手软

1994年10月,杨剑南出生在安徽宣城。

由于父母是双职工,没有太多时间陪伴他,他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做事独立自主,认准了就去做,早就习惯了与自己沟通。

他又是个闲不住的人,在独自成长的岁月里,他喜欢上了吹笛子、练书法、钓鱼。

上学后,孤独已久的他开始体会到了集体生活的快乐,他积极参加各类学校和社会活动,凡是能与大家打成一片的事他都愿意积极去做,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奖项。

他的学习成绩没有因为他的“折腾”受到丝毫影响,反而一直名列前茅。父母也就没有干涉过他的爱好和活动。

直到高中,父母开始觉得他应该专心学习,考个好大学。但他高一刚上完,就去竞选学生会主席,高二担任了学校国际政治社社长,后来又创建了模拟联合国协会。高三入选了安徽省学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父母心里虽不愿意,甚至都不知道模联是干啥的,但一看他学习成绩没有下滑,也就听之任之了。

据妈妈杨李芬回忆,她第一次发自内心佩服儿子,是在杨剑南高三毕业那年,那年高考刚结束,宣城二中的学生会主席找到杨剑南,说起二中有位家长骑摩托车出了事故,家里贫困需要救助,希望他想办法一起帮助那个家庭。杨剑南开始四处联系,像是“社会活动家”,最后在当地广场举办了一场募捐晚会,当晚就筹集善款10万元。那一年,杨剑南才18岁。

对于儿子入榜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杨剑南的父母显得很淡定。杨妈妈说:“他从小获奖太多了,所以这次也没有惊讶。”

大学期间创业,涉足电力市场

2012年7月,杨剑南拿到了重庆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于是,那个爱折腾的少年顺其自然的来到大学继续折腾。

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并担任金融学01班班长;大二担任重庆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会长、《问道》学社社长、重庆市安徽商会大学生分会会长;大三担任重庆大学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大三那年暑假,杨剑南有幸参加了阿里巴巴主办的“全球梦想家”项目,这个项目是马云为了帮助一些有理想、有创业精神的青年人而设立的。杨剑南参观了蚂蚁金服、菜鸟物流、淘宝网、阿里云等部门,并与一些部门创始人进行了交流。

时任阿里巴巴CTO的王坚博士告诉了他一个道理: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才是一个创业团队的使命愿景。杨剑南的创业之心开始萌芽。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拉开了新一轮电改的序幕。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同意重庆市、广东省为首批开展售电侧改革的试点。杨剑南觉得创业的机会来了。

由于父母都是电力行业从业者,杨剑南从小耳濡目染,对电力行业比较熟悉。他发现很多用电企业为了缩减成本,总是花费很大功夫在财务管理、合理避税等方面,却从没有想过通过管理整个企业的用电来节省电费。

他希望借助售电侧改革的机会,帮助企业用电,让用电企业能把电用得明白,用得清楚,从而能节省能源,减少成本,并能在企业出现在用电问题时,及时给予帮助。

起初杨剑南只是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课余时间讨论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后来项目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大力支持,给他们很多课程免修和考试缓考的机会。有了充足的时间,他们的项目逐渐走上了正轨。

拒绝被收购

2016年5月,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取名为“伏特猫”,源于杨剑南一个宏大的愿景。他说跟上网需要安装一个“猫”(Modem路由器)一样,用电企业也需要一个电力的“猫”,希望未来每一个企业都能用“伏特猫”为其提供用电服务。

创业初期都是艰难的,没有市场经验、没有市场渠道、没有资金来源。杨剑南只能向杨妈妈先借了租房子的钱,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居民房,一个月3000块,几个同学每天就挤在这间小房子里搞研发,既做办公室又做休息室。

但幸运的是,他们的团队受到了很多的支持与鼓励,就像杨剑南说的那样,成绩的取得1%靠的是团队,99%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帮助。

创业团队在技术上得到了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文沅担任企业顾问。学校领导甚至动用私人关系帮他们谈合作拉融资,为这几个年轻人的专心创业保驾护航。

项目的第一笔资金来源于重庆大学团委举办的“创青春”大赛的特等奖奖金,虽然只有五千块奖金,但是为团队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作为团队创始人,“找钱”是杨剑南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不断碰壁自然在所难免,有的投资人希望他们能放弃学业专心创业,有的投资人提出必须要收购伏特猫51%的股份,但都被杨剑南拒绝了。

然而仍有企业被杨剑南的精神打动,在收购不成的情况下同意跟伏特猫达成战略合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努力,2016年8月,他拿到了硅谷顶尖的科技投资型孵化加速器PNP的风投。

服务用户年用量超百亿度

2016年7月,为了继续提高学业,并享受大学生创业带来的政策扶持与税收优惠,杨剑南考取了重庆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伏特猫已经被打造成一家专业从事用电管理、用电咨询与服务的公司。通过智能终端获取企业各项用电数据,再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平台,让客户通过手机能够随时看到自己企业的用电情况。同时,专家团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帮助客户发现并协助其处理所出现的用电问题。

伏特猫电力服务平台目前包括能效云平台、购售电平台、运维平台、O2O电工平台及方案解决中心,能实现数据可视化,能耗随身查,可以实时监测用电,精细化管理用电;平台资深专家通过专业分析,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能通过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提供节能分析,每周推送能效综合报告。

截至目前,伏特猫已经累计服务了重庆东风汽车、北汽银翔、重庆机电集团、重庆水务集团、中冶赛迪、北斗科技、百事可乐在内的多家行业巨头,与三峡集团、国电大渡河、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多家能源企业进行了合作。已经累计服务数千家企业,为企业节省电费上亿元,服务用户年用量超百亿度,占重庆大工业用电的1/4。

2018年3月,获得了科大讯飞的投资。根据伏特猫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得到了市场上亿的估值。

而刚刚24岁的他,如今已是60多人团队的CEO。

对于伏特猫的未来,杨剑南有自己的规划:“现在公司处在顺水期,市场在不断地拓展,希望实现一个小目标,就是在接下来一年帮助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