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电站朝向设计对项目综合收益的影响

发表于:2018-08-14 14:28:03     作者:陆俊宇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陆俊宇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光伏531新政着实为光伏“平价上网”的步伐加了一把力,无需国家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在不计算国家补贴的情况下,项目投资回报率大幅下降,在项目前期设计的时候除了综合发电量以外还要考虑电价因素,尤其是工商业的峰谷电价,不同时段的电价差异明显,这就要求设计时需要考虑不同时间段的发电量以评估项目的综合收益。

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出台《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531新政),对光伏补贴规模都有了严格的限制,光伏平价上网的步伐又加快了一些。实际上,目前一些工商业的项目,从收益上来已经达到了用电侧平价上网的条件。

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光伏收益主要来自于替代同时段电网用电电费所带来的节能收益。简单来讲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发电量以及同时段的电网电价。而工商业一般都实行峰谷电价,以江苏省为例,1-10千伏大工业用电峰谷分时销售电价入下表:


从电价表可以看到:峰时段电价与平时段及谷时段电价存在明显的价差,同样的电量在峰时与其它时段产生的效益完全不一样,对于光伏电站来讲,8:00-12:00的上午时段所发的电对应峰时段电价。

通常电站朝向越是向东偏移,上午时段的发电量会越多,朝向越是向正南偏移,总发电量越高,那么朝向该如何设计才能使得电站的全年效益最高呢?

我们同样以江苏苏州地区一个5kW的系统为例,利用PVSYS软件分别对处于正南0°、东南15°、东南30°、东南45°、东南60°、东南75°、正东90°朝向下的全年分时段发电量进行模拟(倾角:25°),结果如下:



从模拟结果可以看出随着组件朝向向东调整,全年总发电量呈下降趋势,但是每天的发电量高峰确实在向上午偏移,正南朝向下,全天发电量极大值在中午10-13点之间,正东朝向下,全天发电量极大值提前了1个小时,在9-12点之间。

将分时发电量按峰谷时段进行统计,在东南向45°时,全年峰时段发电量达到最高。


我们将峰谷不同时段的发电量与峰谷电价相乘,得出不同朝向下的发电综合收益(如下图)。虽然朝向向东可以增加峰时段的发电量,但是由于全年发电量的下降,综合收益还是正南~南偏东15°朝向最高。


我们对正南-东南向15°按每5°的跨度进一步细化测算,当朝向在南偏东5°-15°范围内综合收益最佳,相较传统正南朝向,收益可增加0.08%。


作者简介


陆俊宇,江苏科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TO。毕业于南京大学,曾分别任职于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门,在光伏行业拥有10年以上的技术工作经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