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行业整合带来冲刺机会

发表于:2018-08-14 10:26:25     作者: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531新政”后,多家光伏企业开拓市场的节奏放缓,减产甚至停产屡见不鲜,而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则在7月斥资25亿元,悄然在浙江义乌投资新建了年产5GW的光伏新项目。

东方日升坐落于浙江宁海,始创于1986年,并于 2010年成功上市。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西店、梅林两大厂区,超过45项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独立的国家级光伏实验室可进行54个项目测试。这家A股光伏企业继续扩产的底气在哪里?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东方日升总裁王洪

“微利时代”要保住现金流

中国能源报:7月上旬,东方日升义乌年产5GW的光伏新项目奠基。在“531新政”后继续扩产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

王洪:“531新政”短期内影响光伏行业需求量,但未来光伏装机量仍是巨大的,市场经济就是不断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新政后,一些企业主动或被动离开行业,大型光伏企业将越来越集中,以前谈项目可能10MW、20MW,现在则可能1GW起步。

市场整合是很好的机会,将提高自动化程度高、品质好的产品需求量。义乌项目将以量产单双玻PERC电池组件为主, 预计单晶电池组件封装功率最高可达到 400W,为业内组件功率最高的产品之一,为促使光伏发电成本下探,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先进技术路径。

中国能源报:分析20家光伏上市企业财报,多数净利润持续下滑。东方日升上半年情况如何,是否有压力?

王洪:由于行业的持续进步,光伏已处于“微利时代”。东方日升前几年利润增长较快,2017年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5%。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下降了,感受到了压力。

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光伏成本下降太快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都会面临亏损的可能性。企业在制的产品,今天以3.3元买入,明天就可能降至3.15元,但我们又不能等到明天降价后再去生产。这种情形持续的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在制和库存叠加,规模越大,越难处理。

东方日升现在基本按照订单生产,以减少无效生产和库存,但也不可避免有一小部分无效生产。

企业利润高低是一个方面,是否健康有活力最重要。现在整个行业都在拼,能活下来就好。令人欣喜的是,东方日升“531新政”后仍是“满开”,报表可能没那么好看,销售额同比也有所下降,但这是表象,不能为了数字好看,亏掉现金流。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企业负债率维持在什么区间比较安全?

王洪:东方日升稳定在54%左右。从制造部分来讲,短期内负债率高点没问题,但用短期贷款做长期投资风险就很大。从投资光伏电站来讲,光伏是很稳定的金融产品,个人建议负债率越高越好,即使到了80%左右都可以。融资租赁负债率就更高了,有的甚至高于90%。

业态不一样,负债率就不一样。总之,目的是要控制现金流,现金流有保障,业务就比较好开展,资金链断了,肯定出问题。

争取年内占据全球10%份额

中国能源报:东方日升以海外市场起家,产品销售至欧美、南非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何平衡国际、国内市场?

王洪:从2010年上市前我们就开始开发海外市场,江浙一带光伏企业大多从海外市场起步。今年的目标是全球份额达到10%,国内、海外市场都会重视,现在光伏市场“全球去中心化”越来越明显,每个市场都存在极大的可能性,比如,欧洲、墨西哥、澳大利亚、非洲等,每个市场东方日升都不会放弃。

中国能源报:但贸易壁垒此起彼伏,增加了海外开拓业务的风险。

王洪:是的。贸易壁垒不可避免,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多,这是所有中国企业都在面对的境况,海外建厂是很好的规避途径。考虑到贸易壁垒以及我国人工成本逐渐增长,东方日升也在进行海外建厂。

“531新政”后,光伏企业“走出去”纷纷加快、加码“走出去”,肯定会降低行业毛利率,但不一定会引起恶性竞争,现在是大型企业主导“走出去”,有成本优势就可以去做。

中国能源报:有哪些海外经验分享?

王洪:上半年,东方日升海外出口行业排名前三。组件上半年出货比去年增加了10%,全球出货量目标是5GW,现在还有差距。

海外组件销售要预判应收账款、政策变化等,东方日升海外销售方式基本采用全额信用证。海外品牌意识要强,项目不仅要获得客户认可,还要得到金融机构认可,他们注重质量、规模、财务状况等综合实力。海外渠道很关键,一般不犯错误,外国企业就不换合作伙伴,东方日升得益于起步早,正在计划扩产。

向储能、新材料延伸

中国能源报:我们了解到东方日升在执行“两新战略”,以实现“电池组件、储能、新材料”一体两翼格局。

王洪:储能是未来光伏系统乃至能源互联网中最关键的一环。东方日升刚收购了一家日本锂电公司做示范项目,以上游原料环节作为切入口,但目的不仅是为了做锂电,而是从应用端研发新能源储能技术,以相对安全的策略进入储能行业。

新材料将作为东方日升未来的主营业务,组件胶膜品牌位列行业第二名。我国反光膜、铝顺膜现在基本靠进口,东方日升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威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替代进口膜类材料。

光伏组件属于制造业,规模大、利润低。新材料量不大,但毛利率较高,东方日升以此做一个平衡。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并购、收购外延新能源应用技术。

中国能源报:您本人何时进入光伏领域,有何感想?

王洪:2008年从半导体行业进入光伏行业,行业进步非常快。有位美国教授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大意是铜器时代代替石器时代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而是因为铜器比石器好用。未来,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必然的,只是过程中有波动,行业初期没有形成寡头垄断,比如以前组件企业有几百家,几轮竞争后,现在有三四十家,未来可能十家左右就够了。

光伏应用成本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往下降,降到一个预值的话,就会迎来全面平价上网。光伏技术持续进步,企业就会获得利润空间,再继续投入研发、降成本,形成良性循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