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站项目 > 正文

“农光互补” 河南扶沟为现代农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发布时间:2018-08-09 10:49:33作者:朱广成

近年来,扶沟县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引进建成了30MWp光伏农业生态大棚发电项目。该项目由光伏发电项目和棚下食用菌种植项目组成。其中,投资1.3亿元的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30.08MWp,于2017年5月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3148.72Kwh,每年实现税收300万以上。建成了230个食用菌专业种植大棚,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助力扶贫的融合发展路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现代农业快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抢抓光伏产业发展机遇,科学谋划、积极引进农光互补项目。由扶沟县吉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入680万元建造230个食用菌专业种植大棚,食用菌种植面积突破600亩,所有光伏板下面实现棚体全覆盖,建成了中原地区单体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既做到了光伏产业与现代农业不争土地,不争空间,不争阳光,又促进了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实现光伏发电和农业生产有机结合、互利双赢。

强化科技支撑。聘请全国劳模、食用菌种植专家李秀红为技术顾问,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先后培育出羊肚菌、赤松茸、白灵菇等珍稀品种13个。同时,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林下种植羊肚菌试种成功,利用新原料配方缩短了菌丝生产周期,提高了羊肚菌产量和延长出菇时间。成功培育出的羊肚菌鲜菇每斤均价150元左右,每亩收入3万元左右。同时,投入500万元,建成集展厅、科研、发菌室、冷藏、烘干为一体的多功能厂房4000平方米,初步形成食用菌培育、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条。

助力脱贫攻坚。该基地积极融入精准扶贫事业,利用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注入,积极带动1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200 元以上。合作社对贫困户优先安排务工、优先培训技术、优先扶持发展,积极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扶贫项目当中。共吸纳28名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每月收入1500左右。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48家农户签订种植产销协议,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充分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保障农户利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在广袤的农田之上,一场无声的“阳光革命”正悄然兴起。农光互补项目,作为新能源“光伏+”领域的一部分,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那么,究竟哪些土地适合开展这一项目呢?

农光互补项目光伏布局
2024-04-02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天合光能在中国跨国公司百强名单中名列新能源企业第一

天合光能在中国跨国公司百强名单中名列新能源企业第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企联)9月2日在西安发布2018中国企业系列排名,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超过132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产,名列中国跨国公司百强名单第76位,在新能源企业中排名第一。计算得出,天合

天合光能新能源企业光伏模式
2018-09-03
光伏创新模式典型范本:看杭州、盐城、淮南

光伏创新模式典型范本:看杭州、盐城、淮南

这是一场精心策划,这是一次用心组织。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走进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公司,对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希望国有企业带头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和产品

国家电投光伏模式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
2018-08-20
这几种光伏模式 也许是未来光伏市场蓝海!(附各省最新政策)

这几种光伏模式 也许是未来光伏市场蓝海!(附各省最新政策)

前两天有则新闻说,6月20日零时至28日24时,青海将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此举将继去年的绿电7日之后再创世界纪录。截至2017年底,青海太阳能发

光伏模式光伏补贴光伏扶贫
2018-06-26
光伏补贴下降 储能+光伏模式成新出路

光伏补贴下降 储能+光伏模式成新出路

在光伏531新政新形势下,不少业界人士开始研究更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型。结合各地政府出台的储能和峰谷电价政策,储能+光伏模式似乎大有可为。研究地方政策,充分利用峰谷价差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工业用电实行峰谷电价政

储能项目531新政光伏模式
2018-06-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农光互补” 河南扶沟为现代农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