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其实,科技部的专家也不懂光伏电站运维......

发表于:2018-08-08 10:53:43     作者:王灿 来源:光伏测试网

前两天在票圈发了一张图

然鹅!!!

票圈小伙伴纷纷“举手”o(*^▽^*)┛,表示要爬上屋顶帮他们“拔草”!

“有遮盖,有杂草”这样“显而易见”的组件维护问题,为什么走过路过的又都“无动于衷”呢?

而且,图片显示的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布吉道,我系蒸得布吉道!”

其实大家都清楚,我们的分布式用户基本不是“光伏砖家”,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小草长在组件的间隙里会有什么问题,上面爬满绿植会有什么危害,说不定,他们还觉得……

“啊!真美,科技与自然融为一体~”

然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的分布式光伏。这是中国最高科技管理部门,科普了光伏,却连基本的光伏运维常识都不知道!

据知情人士指出,不只在门卫室的房顶,科技部楼房的楼顶也建有光伏电站,日前国管局印发《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指南》,各省市事业机构大楼或将成为抢手货。可是都真的做好准备“出发了”吗?

研究科技发展,科技创新的“堂堂”科学技术部的门卫室光伏电站上“杂草丛生”,那么大楼的屋顶分布式呢?是不是也有阴影遮挡,或者铺满灰尘呢?

试想,如果科技部屋顶的光伏电站因为运维不得当,有了组件效率,寿命受到影响,结果和预期相比大打折扣,那样的话,是谁的锅?

更甚者,万一因为遮挡造成热斑,发生火灾,那么会有多少潜在用户“被光伏电站安全吓退”,对光伏行业的质疑都会随之而来!

好担心哦!

分布式光伏电站难运维,运维难

1.电站规模小,地理位置分散,电站的实时监管和数据采集有很大的技术难度。

2. 用户不是行内人士,他们不知道怎么运维,他们甚至觉得分布式电站根本不需要运维。

3. 就算有专人运维,运维技术不专业也会有例如组件隐裂等问题产生。

我们都说光伏行业是“朝阳”行业,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是主流,可是大多数人甚至用户都是门外汉,他们不知道不了解光伏,或者他们不专业不会运维光伏,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加大宣传力度,专业培训,智能运维

1.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光伏知识,宣传运维重要性

宣传对象:以用户为主的社会各界人士

宣传方:以项目负责方,用户企业,光伏媒体为核心的所有光伏从业人员

对于项目负责方而言,好的信誉除了质量至上以外后期的服务运维也很重要,不能觉得电站安装到位或者过了负责运维的年限就结束了,要“负责到底”。向大家普及,后期运维的重要性。宣传方式可以通过举例,数据对比等比较直观的现象向大。

就用户来讲,理清利害关系,积极响应项目负责方的运维指导,同时向企业人员,宣传后期运维重要性;宣传方式可以通过标贴公告栏图示讲解,小贴士以及公司内部讲座会议等进行宣传推广,这样就可以避免员工不知道。

光伏行业媒体也应该对光伏知识,分布式电站的运维知识点以及影响进行多次大量报道,提高宣传力度,让光伏有所“影响”。

2. 组织运维培训,了解运维,专业运维

对于过于分散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需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只要了解运维,更要专业运维。我们的行业论坛、经销商、安装商时时刻刻要提醒用户做运维的重要性。我们的行业媒体、工商业分布式论坛更要多注重运维的科普和宣传。

3. 推广智能运维

考虑到种种的问题,智能运维也是一种解决方案。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的机器人特点,例如:停机架装置、桥接装置、自动摆渡装置,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安全又专业!

“让每一束落在组件上的阳光都转换成有效的上网电量;让电站更安全,更健康,生命周期内贡献更多的发电量。”这是电站运维的目标,我想这也是光伏行业“健康茁壮”成长的“养分”之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