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新政后江苏光伏市场简析:电价补贴政策、装机量对比、光伏全产业链分析复盘!

发表于:2018-08-03 16:09:21     来源:光伏头条

531新政的出台给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补贴退坡、分布式补贴规模用完等等已成为现实。光伏人士在经历慌乱与手足无措之后,接下来必须泰然自若的面对后半场的市场竞争。目前,全国各省份都在紧密布局,从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应对当下困境。

江苏省作为全国光伏产业第一大省以及分布式光伏的市场集中地,也在积极应对531新政所带来的冲击。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择取了近些年江苏省出台的较具影响力的24条光伏政策,诸如补贴、电价、分布式、扶贫等备受行业关注的领域。其中531新政之后,江苏出台了补贴、投资规划等利好政策。

江苏省光伏政策一览





政策动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江苏光伏行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那么,其市场火爆程度如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此进行深度剖析。

2015-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增幅为174.6%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8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数据可知,今年上半年,以江苏为代表的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均超过1GW,占据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2.6%。

具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光伏累计装机11.47GW,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4.73GW;新增光伏装机为2.4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49GW。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江苏省2017年的光伏成绩单也较为亮眼,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光伏装机达到9.07GW,位居全国第三位,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为3.24GW,户用光伏电站累计超过5万户;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梳理分析了2015-2016年全国15个地区光伏发电装机量,连续两年江苏的光伏累计装机总量位列第二,2016光伏累计总装机5.46GW,其中分布式光伏成绩更为抢眼,紧随浙江其后,2016年,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为1.73GW。


聚焦效应明显:龙头企业带动

产业链不断升级完善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中显示,江苏省2017年光伏领域主要环节产量稳定增长。

2017年全省多晶硅产量约8万吨(江苏中能硅业和江苏康博),同比略有增长;硅片产量约为90亿片,同比增长22.2%;电池片产能约为33.6GW,产量达到30.7GW,同比增长36%;组件产能约为37.4GW,产量达到31.7GW,同比增长22.8%。

其中,电池片产量突破GW级别的企业有10家,分别为天合、晶澳(扬州)、韩华新能源、苏州阿特斯、泰州乐叶光伏、天合科技、无锡尚德、苏州腾辉、江苏顺风、常州亿晶光电,10家企业电池片产量合计19.16GW。

组件产量突破GW的企业有10家:分别为常熟阿特斯、天合、泰州乐叶光伏、韩华新能源(启东)、无锡尚德、协鑫集成、常州亿晶光电、苏州腾辉、江苏赛拉弗、浙江昱辉(江苏)、10家企业产量共计20.46GW。

江苏省是我国光伏产业完备程度最高、产业规模最大的省份,且光伏产业链非常完善,也是龙头企业的聚集地。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共聚集了来自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共计238家光伏企业。【文后附详细企业名录】

上游企业:硅锭企业19家,硅棒企业10家,硅片企业31家,浆料企业7家,组件封装胶膜企业7家;

中游企业:电池片企业39家,光伏焊带企业14家,光伏玻璃企业21家,接线盒及连接器企业10家,光伏边框企业12家,光伏背板企业8家;

下游企业:晶硅组件企业34家,薄膜组件企业2家,逆变器企业6家,支架企业11家;

另外,江苏光伏产业的聚焦效应,也带动了储能、微网等领域与光伏行业共同发展。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累计投运储能项目45个,装机规模66MW/410MWh,远远领先其他省区。在2018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中,中科院物理所常州天目湖储能研究院等8个项目列入其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