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存量光伏电站增值解决方案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江苏某电站高效运行

发表于:2018-08-01 16:44:4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去年冬天,江苏某电站完成安装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目前安装的机器人已投入使用半年有余。自装机以来,机器人运行高效、稳定,清洁度达到了预期效果,设备故障和缺陷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响应和处理,电站发电量明显提升。


向智能化光伏电站过渡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相关分析技术的成熟,光伏智能“互联网+”亦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在5·31新政实施后,以智能制造来提升光伏产品的竞争力,以智能设计施工来降低电站建设成本,以智能清扫设备来降低电站运维成本,成为光伏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智能化手段来进一步提升电站的运营成本,来最终实现电站平价上网的目标。

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计划中指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明确开发光伏电站系统智能清洗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等产品,大力推广智能光伏发电监控系统的应用,建立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远端系统“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工商业屋顶电站不能像集中式电站那样通过自建规模庞大的运维队伍,且运维人员的专业素质无法保证,依靠智能化的手段是屋顶分布式运维的大势所趋。为解决灰尘遮挡损失发电量巨大、清洗成本高、运维难度大的现状,江苏此电站通过安装自动化清洗设备,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高频次清洗,降低组件清洗费用,提升发电量,进而提升电站整体运行水平,实现了向智能化光伏电站的过渡。

存量时代下保值增值是关键

光伏新政在对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揭示了两个现实:首先,中国光伏“成年”进度被强制大幅提前;另一方面,对于增长放缓的光伏市场来说,存量管理变得将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变得重要。数据显示,灰尘对发电量损失最低在5%-10%,如何降低发电损失,保值增值电站25年资产收益,是存量时代下电站业主关注的焦点。

为了清晰的表现智能清扫对发电量的影响,我们提前预留了一组逆变器作为对比组(3NB3)自然积灰,其他组串均安装机器人进行自动清扫,进行横向对比,准确的获得发电量提升数据。

机器人安装调试完成后,发电量对比详细数据如下:

 

▲ 表为电站的天气数据、对比逆变器的数据,以及电站情况说明

逆变器发电量对比和提升比例如下:


注:图中红色虚线为机器人安装调试完成时间

从电站的运行数据以及现场实际的环境变化可以看出,机器人安装以后1月4日、1月25日至2月2日、2月16日至2月21日期间的运行数据为无效数据,其他时间每天,已安装机器人的逆变器会比未安装机器人的逆变器发电量高。剔除无效数据,3NB3的逆变器累积发电量为14122.4kWh,3NB4累积发电量为16828.7kWh。1月4日至3月15日累计提升发电量2706.3kWh,相对于未安装机器人的3NB3逆变器,3NB4逆变器的电量提升比例为19.16%(2706.3kWh/14122.4kWh)。

按江苏地区1200小时的利用小时数计算,一年可发120万度电,使用安轩智能光伏运维机器人投资成本为1.5角/瓦,1MW(一个逆变器)的设备投资成本为15万元,投资回收期数据如下表:

两种电价的投资回收期区间都在1年以内,短时间内资产便可以流通及增值。这是一笔多么可观的利润!

智能运维机器人还扩展出多种智能检测模块,如热斑检测模块之外、EL检测模块、定位传感器、无线摄像头等,以实现更全面的无人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这样能保证电站发电量提升的同时对设备故障和缺陷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响应和处理,也避免设备故障导致电站发电量下降,保障了电站资产长期安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