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BP:二十年了 全球发电结构几乎没变!

发表于:2018-08-01 16:40:20     作者:王勇 来源:能源杂志

发电结构

低碳转型早已经是能源界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正在发生且切实存在。然而当我们回顾2017年的数据,却不得不承认一个残酷的事实,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在一定程度上受挫了。

“近年来能源转型取得的突出进展是短期周期性因素与长期结构性因素的共同作用结果。”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2018年版中分析称。无论是全球GDP增速因能源密集型产业疲软而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还是中国能源密集型部门产出大幅下滑,这些因素都难以持续。


一些短期调整在去年结束了,但是许多影响能源转型的结构性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强劲增长,去年的能源数据应被准确地理解为“前进两步,后退一步”。

前进两步,后退一步

2017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了2.2%,高于2016年的1,2%,高于十年平均的1.7%。“这一高于历史趋势的增长由经合组织国家引领,特别是欧盟。究其原因,一是受经济增长反弹的直接拉动,二是受能源强度(一单位产值所需消费的能源)下跌放缓的间接影响。”戴思攀指出。

尽管经合组织国家的增长强劲,大约80%的能源消费增量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仅中国就贡献了能源消费增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超过3%,几乎是过去几年平均增速的三倍。中国能源消费增长的提速,主要归功于能源密集型行业产出的回弹,特别是铁、粗钢、有色金属行业。尽管如此,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仍明显低于十年平均水平,能源强度下降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可谓前进两步,后退一步。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能源结构。前进两步的具体表现为:一次能源消费的增量大约有60%来自于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受中国天然气消费大幅攀升影响,天然气成为消费增长最多的一次能源;其次是持续强劲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和太阳能表现尤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