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光伏扶贫惠及上万贫困户 晋能科技“领跑”脱贫攻坚战

发表于:2018-07-26 16:19: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年来,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实施光伏扶贫的首批试点省份,山西省多措并举,在充分利用当地广阔的荒山荒坡与充足光照资源的同时,发挥山西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成功带动上万贫困户脱贫。截至2017年年底,山西省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达到78.96万千瓦,其中村级光伏电站713座、18.96万千瓦,光伏扶贫收益惠及2000多个贫困村,带动7万余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5年以来,晋能集团先后投资、承建了大同、忻州、吕梁等地区的351个光伏扶贫项目,发电装机33.445万千瓦,涉及贫困户4.7万户。作为隶属于晋能集团旗下清洁能源业务板块,晋能科技通过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以优质高效组件及专业化的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扶贫项目建设。晋能科技持续向光伏扶贫项目提供符合领跑者标准的光伏组件,广泛应用于地面扶贫电站、村级扶贫电站、光伏大棚、光伏牧场等多种场景。

在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看来,光伏扶贫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国有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带头挑起这项重任。由于项目质量关系到贫困户在电站25年生命周期内能否获得稳定收入,因此,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晋能科技以提高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质量为根本,为扶贫项目均提供符合领跑者标准的光伏组件,由此保障项目长久运行,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

近年来,晋能科技为山西大同、吕梁方山县等多个山西重点扶贫县区供应高效组件,以高输出功率、高可靠性的光伏组件使广大贫困户用上了可靠电力。其中,公司曾为吕梁市临县曜头牛场2MW牧光互补项目与庙坪村0.5MW农光互补项目提供总计2.5MW符合光伏领跑者标准的高效多晶组件,使电站项目充分利用了牛场、农场丰富的土地资源建设起牧光互补和农光互补项目,实现了120亩土地的立体增值化利用。项目投运以来,年发电量达到300万千瓦时,使得当地约500户贫困家庭在今后20年可获得绿色稳定收益。

结合多年来晋能科技在光伏扶贫项目上的经验,该公司认为,发展光伏农业需要因地制宜,以保证农作物的正常生长、提高农业效率和收入

为前提,发展光伏农业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光伏发电设备与农作物抢光的现象。例如,在牧场屋顶架设光伏发电设备;在种植不喜光农作物的农田上架设光伏发电设备等。

除了充分考虑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的兼容性与平衡盈利以外,扶贫项目质量本身仍是关乎扶贫收益的重要因素。杨立友对此表示:“从本质上讲,光伏扶贫项目与领跑者项目没有本质的区别,为确保领跑者项目的先进性,设置了领跑者技术指标,为了确保扶贫项目的质量,也可以设置相应的指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