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穿透光伏上半年财报 看出“531”最真实影响力

发表于:2018-07-26 08:57:04     作者:刘洋 来源:黑鹰光伏

“531”已经成为光伏行业一道分水岭,近日十八家光伏上市公司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就为我们展现了两幅画面。

一幅画面看似繁盛。比如,据黑鹰光伏统计上半年18家企业中只有三家出现亏损,累计实现净利润约为32.59亿元-36.95亿元,约同比增长43.60%-62.83%。

实际上,另一幅画面则更为残酷,或许也更为真实。比如,这十八家企业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48亿元-21.8亿元,同比约为下降13.49%至增长7.90%。尤其是第二季度(4-6月份)18家光伏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约合计为10.55亿元-14.87亿元,实际上约同比下降了33.02%-5.59%。

在第二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榜前三名分别为太阳能、横店东磁和协鑫集成。我们就先来看一下这一副或许更为真实、更具意义的榜单。



接下来我们再来回看一下这18家光伏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榜。



而我们从“扣非后净利润”这一指标更能看出企业间的经营能力。榜单前三名分别为太阳能、阳光电源和横店东磁。



另外,我们从各企业对业绩变动的解释中也能多少了解企业面临的困境及解决之道。

太阳能说:上半年,公司因电站板块装机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部分区域电站限电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等原因带来发电量增加,使得公司电站板块利润增长。

横店东磁说: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公司通过增加高效 PERC 单晶电池片产能、提升产品转换率、开拓结构性市场空间,提高了公司高端产品的收入占比,从而提升了盈利能力等。

协鑫集成说:虽然光伏“531新政”发布后,对2018年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但公司早已将重心转移至海外市场,将海外市场作为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海外销售比例由2017年上半年的14%迅速提升至目前的50%,海外市场订单饱满,对光伏行业波动起到了较好的稳定作用;

在光伏“531新政”公布之前,公司提前锁定了部分订单产品的价格,当市场需求减少导致光伏产品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下跌时,公司毛利率得到提升;公司加强了预算管理及费用控制,销售及财务等相关费用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中利集团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本期光伏产品销售量增加,但光伏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因主要光伏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易事特说:公司IDC数据中心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成为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重要支撑;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实现爆发增长;公司前期布局的电站项目在531新政执行前基本全部并网发电,光伏发电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智能微网的推广加快,公司的储能及智能微电网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旭蓝天说:公司转让房地产业务收益及过渡期损益13.3亿元计入本期的投资收入,扣税后对本期利润影响约10.6亿元。公司投建的电站陆续并网发电,以及公司生态环保产业业绩逐步释放。

爱康科技说:受政策影响,公司持有光伏电站限电情况总体有所改善,限电率远低于公司预期。同时,公司通过积极参与新疆、云南等地的电量交易和持续提升电站运维水平、降低电站故障率等措施提升电站发电效率。光伏电站发电总量较预计有所增加,因此营业收入较预期有所上升。公司所属制造业主要为光伏配件制造,且业务方向主要是出口销售,其业务暂未受到“光伏531新政”影响,业务收入高于预期。同时,受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的影响,公司汇兑收益有所增加。

中来股份说:因国家调整行业政策,下游开工率不足,未出现“630抢装潮”现象。随着2018年光伏行业平价上网趋势的逐步推进,国家补贴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光伏行业竞争加剧、盈利水平下降,倒逼上游企业调整价格、降低成本,公司为了维持市场地位和维护客户利益,适度调整了销售与价格策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半年度公司业绩。

珈伟股份说:受国家宏观政策、金融“去杠杆”以及国家5.31光伏新政出台的影响,公司主要EPC合作客户资金紧张,电站投资规模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EPC业务缩减,收入减少。再有就是费用增加:由于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上半年公司加大动力锂电池产品的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加。

京运通说:得益于公司光伏设备及新能源发电收入增长,公司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向日葵说:受此(531)政策影响,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使公司的销售收入锐减,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毛利率水平低,导致营业利润减少,但相关的期间费用并没有减少。

三超新材说:1.与去年同期相比,因金刚线在多晶硅切割领域的全面应用,金刚线市场需求的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提升,且随着公司产能的提升,金刚石线产品产量、销量均有增长。

2.受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及光伏行业“5.31新政”影响,二季度以来,金刚线产品价格下降较为明显,尤其光伏新政出台之后,下游部分客户停工、减产,市场需求量出现环比下降甚至急剧萎缩,导致公司部分产品订单减少。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有所下降。

岱勒新材说:由于光伏行业晶硅切割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全面向金刚线切割方式进行转换,相比上年同期市场需求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一季度下游行业需求出现暴发式增长,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二季度因受环保处罚以及下游光伏新政颁布的影响,金刚线行业在需求量、价格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而使公司二季度经营业绩增速下降。

恒星科技说:受证券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鼎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大洋电机”非公开发行所持有的股票价格持续下跌,需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补提减值准备,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2、公司部分光伏产品因上半年进行设备检修、技术升级改造及受到光伏行业政策影响,致使该产品当期盈利能力下滑,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