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农光互补电站中光资源分布研究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4 13:54:35作者:周长友

光伏农业是近年来光伏电站投资建设的热门话题。为了突破光伏电站用地的困境,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在国内外得到快速发展,国家政策对光伏农业项目给予补贴支持。在光伏农业的快速发展中,令光伏从业者、设计院等比较困惑的事情是,普通的光伏电站下、农业大棚下种植什么最合适,效益最大。而目前作为农光互补主要形式的光伏大棚工程状况令人震惊,如《光能》2015年5月刊,第85期张喆《光伏大棚or大棚光伏》中提到,某山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其实是假借种蘑菇圈了一大片山地。某国企江苏的1000亩农业大棚已经并网发电,但是大棚地下却是野草……因此,光伏电站与农业等如何完美结合,迫切需要解决农作物种植问题,该问题亟待深入研究,本文以光资源分析作为主题探讨相关问题。

一、光对万物的意义

关于上帝用六天创造宇宙万物,《创世记》是这样记载的:第一天,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第二天,上帝说要有天空,就有了天空;第三天,上帝说要有陆地和海洋,就有了陆地和海洋;第四天,上帝说要有太阳和月亮,就有了太阳和月亮;第五天,上帝说要有鱼和飞鸟,就有了鱼和飞鸟;第六天,上帝说要有动物和人,就有了动物和人。

从上帝创造万物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有了光才可以生万物。光是太阳辐射能以电磁波形式投射到地球表面上的辐射线。光主要来自太阳辐射,其他星体的光仅占极小部分。光是生命的极为重要的生态因子之一。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依靠进入生物圈的太阳辐射能流来维持的。太阳辐射对地球表面和水体不仅带来光照,还直接产生热效应。光能影响有机体的理化变化,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生态学效应。

(1)光对动物和植物的生存提供能量的来源。动植物对光的刺激都会产生一定的反应,如视觉、繁殖、发育、行为、分布等。

(2)光直接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色素的形成。没有光,绿色植物难以生存。水环境的光照条件远远不及陆地,即使在水的上层,光照强度也较空气中小得多,在水体的深处则是永远黑暗的。因此光在水生植物的生活中具有特别重要的生态意义。没有阳光,绿色植物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生存。光不仅影响植物的生活,还影响植物的分布。在陆生植物中,有些只有在强光下才能生长得好,如松、杉、柳、槐、玉米等;有些只有在密林下层的若光下才能生长得好,如药用植物人参、三七等。

(3)光对于动物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通过植物和影响其他环境因素的动态而产生的间接关系,另一方面主要起着信号作用,对于动物的行为和生理上有很大影响。在有些情况下光是动物生活中所需要的环境因子之一。阳光,对动物的影响也很明显。阳光能够影响动物的体色。例如,大多数鱼身体背部的颜色较深,腹部较浅,这就与阳光的照射有关系。光照还能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把蚜虫培养在连续无光照的条件下,所产生的个体大多没有翅;把蚜虫培养在明暗交替的条件下,所产生的个体大多有翅。然而,光对动物的深刻影响在许多方面还没有充分的了解,因为光对有机体的作用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间接的,还有可能是通过对其他环境因子的影响而起作用。

光资源是光伏电站建设的核心要素,当场地、电网等条件合适,即可建设光伏电站,戈壁滩、山地等均可,但戈壁滩、山地等缺水的地方可能并不适合农业生产。影响动植物生长的因素有很多,阳光、温度、水、空气湿度、土壤中的养分、空气的成分等等。其中阳光和温度对作物的影响最大,而光伏电站对环境温度的影响有限,光伏大棚的温度也是可调的,因此本文主要分析光伏电站中、农光大棚中光资源的分布。

二:项目所在地光资源分析

2.1我国光资源分布

我国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总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


图1 我国太阳能资源分布图

按照日照辐射强度上图中将我国分为四类地区。

一类地区(最丰富带)全年辐射量在6300MJ/m2以上。主要包括青藏高原、甘肃北部、宁夏北部、新疆南部、河北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南部、宁夏南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

二类地区(很丰富带) 全年辐射量在5040~6300MJ/m2。主要包括山东、河南、河北东南部、山西南部、新疆北部、吉林、辽宁、云南、陕西北部、甘肃东南部、广东南部、福建南部、江苏中北部和安徽北部等地。

三类地区(较丰富带) 全年辐射量在3780~5040MJ/m2。主要是长江中下游、福建、 浙江和广东的一部分地区,春夏多阴雨,秋冬季太阳能资源还可以。

四类地区(一般带) 全年辐射量在3780MJ/m2以下。主要包括四川、贵州两省。此区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少的地区。

一、二、三类地区,年辐射量不小于3780 MJ/m2,是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或较丰富的地区,面积较大,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以上,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四类地区虽然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差,但仍有一定的利用价值。

表1 我国光资源分布划分

2.2 项目所在地光资源分析

本农光互补项目位于安徽宿州。宿州简称为“宿”,安徽省地级市,宿州市位于安徽省北部。地理位置东经116°09′-118°10′、北纬33°18′-34°38′。襟连沿海,背倚中原,素有安徽省北大门之称。 宿州市位于黄淮平原南端,属北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是南北冷暖空气交汇的过渡地带,季风气候明显。 宿州四季气候变化大,冬季的时间比较长,有四个月之久,比较寒冷;夏日炎热,持续时间较长;春秋两季很短,气候适宜,雨水适中,空气潮湿。宿州多年平均降雨量为840mm左右,降水量的年际变化大,最大年降雨是最小年降雨的3.2倍,5-9月份降雨占年降雨量的四分之三,常以大雨、暴雨、特大暴雨形式出现,极易发生洪涝灾害。

根据宿州的水平面光资源分析,该市年辐射量为1351.9kWh/m²,即4866.84MJ/m²。属我国第三类太阳能资源区域,非常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表2 宿州气象要素

三、农光互补不同模式光资源分析

3.1 模式1光伏电站与农业的简单结合

光伏和农业的简单结合,是在光伏阵列间距中,种植农作物,两者结构上是独立的,在空间布局上相互结合,选择种植低矮的农作物,或者提高光伏组件高度,保证种植的农作物的高度低于光伏阵列,避免影响光伏发电。


图2 常规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建设方案:

常规设计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常采用光伏组件竖向双排布置。该地建设的光伏电站可采用260Wp的光伏组件竖向双排2X22安装在一个支架单元上设计,22块光伏组件串联为一个组串。1MW光伏电站,配置两台500kW逆变器和1台1000KVA的就地变压器。每台逆变器接入96串光伏组串共549.12kWp。通过PVsyst进行模拟,宿州地区的光伏组件最佳角度为27度。

方阵倾角确定后,要注意南北向前后方阵间要留出合理的间距,以免前后出现阴影遮挡,前后排间距为:冬至日(一年当中物体在太阳下阴影长度最长的一天)上午9:00到下午3:00(真太阳时),光伏组件之间南北方向无阴影遮挡。固定方阵安装好后倾角不再调整。《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给出平整场地光伏阵列不被遮挡的阵列中心间距公式:

 

式中:为阵列斜面长度,为组件倾角,为项目所在地纬度。光伏阵列中心间距为阵列斜面投影与间距之和,阵列间距示意图如图3。


图3 光伏阵列间距示意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屋顶光伏阵列的朝向和倾角设计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屋顶光伏阵列的朝向和倾角设计

众所周知,要获得良好的发电效果,光伏发电阵列应该朝向正南,倾角应该是比当地地理纬度角略低一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最佳倾角。在最佳的朝向和倾角下的光伏阵列才能获得好的发电效果。但是有很多现场屋顶或场地往往不能满足阵列准确朝南或者屋顶倾角不能满足最佳倾角的要求。这些问题会给电站设计者或施工人员带来很多困扰。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开展讨论。

古瑞瓦特光伏发电光伏阵列
2023-04-04
快速查询:光伏阵列前后间距设计

快速查询:光伏阵列前后间距设计

之前的文章介绍过,阴影遮挡会严重影响发电量。虽然阴影只遮挡了1/10,但有可能会使发电量减少90%以上!(详见:光伏组件竖向、横向布置对发电量的影响)因此,在分布式项目中,尤其是户用项目中,有两个困扰很多安装队

智汇光伏光伏阵列光伏阵列设计
2020-12-20
意大利伦巴第地区增加2000万欧元拨款,用于发展屋顶光伏+储能系统

意大利伦巴第地区增加2000万欧元拨款,用于发展屋顶光伏+储能系统

作为意大利最富裕最活跃的地区,伦巴第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部门宣布再拨款2000万欧元补贴,用于推广住宅和商业光伏阵列中储能系统的应用。此前,政府每年都拨款约200-500万欧元用于该计划。该计划将面向两种不同

补贴光伏阵列储能系统
2020-11-04
某市光伏项目方违规施工致民房为危房!政府这样回应......

某市光伏项目方违规施工致民房为危房!政府这样回应......

据了解,2019年6月光伏项目方开始在铜川市宜君县马塬村村民樊某的家门口施工,因为距离自建房仅10余米,樊某的父母担心施工产生的强烈震动会对房屋结构造成损伤,便向施工方询问。施工方以阻拦施工为由,对两位老人

光伏技术光伏阵列
2020-08-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农光互补电站中光资源分布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