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盛绿能蚯蚓养殖循环经济模式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0 13:40:50

近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一场订货会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机肥经销商、合作社的百余位农民,纷纷抢购一种其貌不扬的商品——蚯蚓粪有机肥料。蚯蚓粪究竟有何令人不可小瞧的用途,能引来这么多人抢购?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小小的蚯蚓又能撬动起多大的产业链?


华盛绿能举办的蚯蚓有机肥订货会吸引数百人前来抢购

这批受到农民追捧且备受称赞的蚯蚓有机肥来自于华盛绿能孵化的一家专注于蚯蚓养殖的企业——青岛绿色动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凯介绍说:“蚯蚓粪早被业内誉为‘有机肥之王’。自然界的各种有机废弃物经发酵后,在蚯蚓消化系统蛋白酶、脂防酶、纤维酶和淀粉酶的作用下,迅速分解,转化成为自身或易于其他生物利用的营养物质,经排泄后成为蚯蚓粪。因此,蚯蚓粪从本质上讲是大自然的产物,真正能全面地满足植物生长的各种需求和营养成分,对植物有难以置信的神奇肥效。”张凯还说:“蚯蚓粪有机肥只是蚯蚓养殖产业中的‘副产品’,蚯蚓本身具有更高的价值和意义”。

张凯告诉记者,首先,公司通过回收农村废弃秸秆、畜禽类粪便等环境负担物进行蚯蚓养殖,实现废弃物转换闭环。“蚯蚓处理有机废物的效率很高。一般来说,1亿条蚯蚓一天就可吞食40吨有机废物,既改善了农村环境又产出了有机肥料,杜绝了秸秆、粪便对区域环境的污染。”

另外,长期施用蚯蚓粪有机肥后,不但可以调节土壤酸碱度,同时蚯蚓粪富含有大量有机质和作物所需的氮、磷、钾,十多种氨基酸以及植物生长素,它兼速效性和长效性的双重特点,能增加土壤孔隙度、通透性,从而达到改善土壤,“和普通肥料相比,蚯蚓粪有肥除了是纯天然有机肥外,为农作物生长生产提供持续的肥力,同时改良土壤板结、激发土壤中养分的有效性和养分周转率,这也是农户们纷纷争抢认购的原因。”张凯说。


用蚯蚓粪培植出的农作物长势喜人

此外,蚯蚓更具市场前景的是其药用价值。张凯说:“蚯蚓含有一种叫蚓激酶的物质,它对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蚓激酶已经被开发成药品,且服用方便、安全。另外,蚯蚓富含胶原蛋白,还可用作生产化妆品,起到抗皱美肤的作用。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培育药用蚯蚓提取医药制品,并与国内知名药企开展合作,所以蚯蚓的销路不用愁。”据了解,目前绿色动能可实现年产蚯蚓干50吨、冻蚓1000吨、蚯蚓粪有机肥3万吨、蚯蚓粪3万吨,产值3000万元。

在蚯蚓产业的外围作用上,蚯蚓养殖能够持续推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绿色动能以光伏农业园区为中心,一方面,广泛招募贫困户进园务工,让他们能每月获得固定的工资收益。同时,扎实做好农民的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培育农民成为田间的“草根”专家,从而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摘掉自己贫困户的帽子。另一方面,公司深挖农业经济价值,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致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以此打造蚯蚓循环经济模式。“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对农业有很深的感情,我希望通过蚯蚓养殖产业,能够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出一把力。”张凯对现在从事的产业充满信心,短短的两年时间,借助华盛绿能的优势平台,他已经把绿色动能公司实现了蚯蚓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

事实上,蚯蚓养殖仅仅是华盛绿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之一。一直以来,华盛绿能专注于产业发展与扶贫并举,在全国各地打造现代化农业综合体,将产业引入乡村,并为当地农户提供配套设施完备的大棚和产品,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产品销售,从而帮助广大农民摘去“贫困帽”,更从深层次推进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谱写出新时代“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篇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盛绿能蚯蚓养殖循环经济模式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