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阿根廷最大300MW光伏电站采用华为智能光伏

下一篇:【企业新闻】首航新能源助力16个村8MW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贫困户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分享

不必悲观!未来5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翻一番,2022年达200吉瓦

发表于:2018-07-10 14:36:38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光伏市场联盟(PVMA)在其最新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中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翻一番,到2022年将达到180到200吉瓦。这意味着,全球光伏装机量将会继续强劲增长,中国光伏企业可以吃下这颗定心丸了。

PVMA表示,印度、欧洲和各大洲的许多新兴市场将在2018年出现强劲增长。SolarPower Europe(欧洲太阳能业者组织)也表示,今年有14个国家正在安装1吉瓦以上的新光伏发电量。到2019年,除中国外的世界光伏市场将创下100吉瓦的新装机容量。

从中国市场看,531新政带来的冲击会很大。在经历爆发式增长之后,今后将逐渐放慢脚步,步入稳步增长时期。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几经波折,从曾经的海外市场爆发,到经济危机与双反,再到出口转内销,随着国内庞大市场重新兴起,并逐步辐射新兴国家,释放出了巨大产能。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达到53GW,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30GW,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但这样“井喷式”增长,必然带来一系列问题,产能过剩,弃光问题日益凸显;补贴缺口与日俱增,国家财政实属难以承受。531新政明确降低规模,减少补贴,国内光伏产业进入“急冻期”,预计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可能下滑到35GW左右。

虽然相较于2017年我国的光伏装机量有所下滑,但纵观全球的光伏市场,中国的装机量依旧是主力之一。

除中国外,美国、日本和德国光伏市场则稳定增长,新兴市场如印度增长明显,还有一些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如埃及,在光伏产业方面的发展也值得期待。

据BNEF(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8 年,全球将会有更多GW 级国家涌现。根据GTM 报告,到2018 年底,全球将有13 个国家年光伏装机量超过1GW,相比2017 年8 个GW 级国家有所提升。

在去年这8个GW 级国家中,美国在2017年实际光伏装机量为11GW,但是囤积了5GW的库存,所以去年美国实际的组件需求量达16GW,并且美国各州正在逐步推出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标准(RPS),一些州也在调高目标,成本竞争优势逐渐明晰,光伏装机量需求上升。

日本于2017 年10 月引入太阳能竞标制度,德国也将终结补贴,两国积极实行竞价代替补贴政策,推动光伏平价上网。二者政策波动不大,预计未来装机量仍会稳中有增。

2017 年,印度新增装机超过日本升至第三,上网电价低至2.44 卢比/kWh(4 美分/kWh),太阳能成为印度最便宜的能源。由于光伏产业的种种优势,印度政府计划到2022 年实现100GW 的装机目标,包括40GW 太阳能屋顶发电和60GW 大中型太阳能并网项目。

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在国家层面和州省层面颁布了包括可行资助缺口资金(VGF)、屋顶分布式电站30%投资补贴,受到政策鼓励、上网电价低等影响,印度明年整体装机会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屋顶光伏装机将会大幅增加。

除以上光伏发展相对成熟的地区之外,北非是世界太阳能辐照最强的地区之一。 其中埃及每年太阳直接辐射达到2000-3000 千瓦时/平方米,太阳从北到南每天照射9-11个小时,拥有极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发展潜力巨大。但是2016 年北非和中东的装机量却仅有3.4GW,仅占全球的1%。

在现在全球光伏系统成本逐步降低,全球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的环境下,北非地区的光伏发展空间大,预计未来全球装机也会有显著提升。

总体来说,PVMA预测目前中国的过渡期对2020年后的市场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光伏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正如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暨论坛所言:“真正大规模的光伏应该是从2020年西部地区不需要国家补贴开始。这个时候全球,像印度、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将直接进入清洁能源时代,这也是中国人为人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做出的重要贡献。”

整体来看,中国光伏企业不必太过慌张,全球光伏市场增长总量并不小,未来光伏前景依然可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