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能监办约谈电力公司、特斯拉SolarCity关闭12个光伏设施 | 一周股市综述

发表于:2018-06-23 09:28:39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1

江苏能监办约谈电力公司:对违反光伏政策行为严肃处理

6月21日上午,江苏能源监管办约谈省电力公司营销、财务等部门,迅速落实《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8〕93号)要求。

在会上,江苏省电力公司汇报了此次光伏政策调整落实情况,目前江苏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暂未接到相关问题反映。江苏能源监管办在听取省电力公司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传达了国家能源局政策文件精神,要求各级电网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并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二要加强服务,三要积极宣传。

2

特斯拉裁员影响 SolarCity将关闭9州12个光伏设施

6月22日上午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上周宣布将会进行一次裁员,裁员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量的9%,本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该公司的SolarCity部门。

特斯拉公司内部的文件显示,SolarCity将会关闭十几个安装设施。另外,特斯拉还将终止与HomeDepotInc的零售合作。

本次将关闭的设施来自加利福尼亚、马里兰、新泽西、德克萨斯、纽约、新罕布什尔、康涅狄格、亚利桑那和特拉华9个州。

3

联袂汉能 智耀通城——中天智能装备助力薄膜太阳能发电事业

6月21日,中天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汉能集团精心打造的两条太阳能薄膜生产线正式发货,标志着中天智能装备在新能源智能化设备的制造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针对此次合作,汉能集团的专业团队多次来中天智能装备调研考察,并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核,最终确认中天智能装备成为其合格供应商。

4

晶科能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光伏地面电站提供50MW高效组件

近日,晶科能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光伏电站提供了50MW高效组件。作为哈萨克斯坦地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因其在整个中亚地区的标杆示范意义以及出色的项目投资回报效益,获得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等的融资。

5

三晶慕尼黑光伏展Intersolar Europe2018镇展之宝•三晶明星系列产品

6月21日,德国慕尼黑光伏展Intersolar Europe2018的第二天,在三晶电气展位现场,最备受关注的依然是我们的明星系列产品——获得TÜV莱茵 2018 “质胜中国”奖的Suntrio Plus系列工商业专用逆变器。

获此殊荣正是对三晶产品质量最好的认可,因此吸引了持续不断的外国访客在展位咨询交流,现场工作团队专业、热情、全面的解读也得到了他们的高度好评。

6

晶科能源为萨尔瓦多最大屋顶光伏项目提供5.1 MW高效组件

近日,由晶科能源提供5.1MW高效组件给萨尔瓦多乃至整个中美洲地区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顺利。该项目位于中美洲萨尔瓦多的美国工业园区内,为园区内多家公司提供清洁能源。

7

光伏+储能助力美国NV能源公司中标再次打破低价

近日,NV能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鹰影山公司以23.76美元/MWh的价格签署了300MW为期25年的光伏项目购电协议,成为美国光伏成交合同最低价格。

NV能源还有新增1001MW光伏加100MW/ 400MWh的储能组合项目还需得到内华达州公用事业监管机构的批准。若此项目顺利获得批准,那么美国光伏的最低价格将确认为Sempra可再生能源“铜山光伏5”项目,21.55美元/MWh。但是其250MW服务25年的项目合同中每年有2.5%的价格浮动。相比之下,鹰影山公司的合同在其25年内是稳定的。该公司之所以能够提供低廉的价格,除了其拥有广阔太阳辐照区域的优越地理位置,部分原因是它利用了附近一家燃煤电厂现有的电网基础设施,以便将资源通过其电网运输到其他地方以防资源浪费。

8

Scatec Solar计划收购阿根廷117MW光伏项目

Scatec Solar公司和Equinor公司与葡萄牙Martifer Renewables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收购Martifer Renewables位于阿根廷圣胡安省的117MW Guanizuil IIA光伏项目。

一旦完工,电站年发电量约为308000MWh。预计施工将于2018年晚些时候开始。电站计划于2019年年底开始商业运行。

往期回顾

光伏行业一周综述

国内证券市场

行情表现

本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受此消息刺激,本周光伏概念股全面反弹。

同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七批)的通知》,正式公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其中拓日新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列入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叠加此消息,拓日新能本周展开强劲反弹,领涨光伏概念股。

风险提示:大盘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降,产业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行业要闻

☞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七批)的通知》,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公用独立系统项目,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其中,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可再生能源中唯一的单列项目进行公布。

☞ 光伏新政“提质效应”显现, 爱康科技豪掷百亿投迭代光伏电池技术。

☞ 协鑫集成并购半导体企业重大事项正在推动。

☞ 隆基中标铜川市250MW“领跑者”光伏项目。

☞ 向日葵拟收购贝得药业100%股权。

☞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市场拓展传来喜讯,成功中标辽宁岫岩15兆瓦光伏EPC扶贫项目。

☞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

☞ 自治区能源局:未经审核同意的项目 自治区能源局、扶贫办将不安排建设规模指标 由各地自行解决补贴问题。

☞ 林洋能源:近300MW光伏项目入选第七批补贴目录。

☞ 易事特股东质押2300.00万股 质押用途为投融资及业务发展。

☞ 中来全新双面伴铝技术为降本增效带来解决方案。

☞ 江苏能源监管办迅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紧急通知要求。

☞ 信义光能拟分拆光伏发电业务并在香港证交所上市。

☞ 中环股份:拟与扬杰科技投资10亿元建设封装基地。

公司公告

隆基股份(601012):关于中标光伏技术领跑者项目的公告。

爱康科技(002610):关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的进展公告。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担保的进展公告。

关于对外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进展公告。

易成新能(300080):关于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18 年 6 月 28 日(星期四)上午 9:30。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向日葵(300111):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珈伟股份(300317):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进展公告。

亿晶光电(600537):2017 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每股分配比例,A 股每股现金红利 0.013 元。

股权登记日2018/6/26, 最后交易日 除权(息),2018/6/27, 现金红利发放日 2018/6/27。

清源股份(603628):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挂牌转让无异议函到期失效的公告。

拓日新能(002218):关于公司项目列入国家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公告。

东方日升(300118):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阳光电源(300274):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质押融资的公告。

易事特(300376):关于公司参与起草的国家军用标准正式实施的公告。

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

航天机电(600151):关于公司 2017 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关于继续为合营企业贷款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

中环股份(002129):关于与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投资策略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此外,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加强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等内容。据反映,部分电网企业以此为由停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等相关工作。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对于今年新增建设规模安排,不是要限制光伏发展规模,不是所谓的“一刀切”,只是对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项目优化新增规模、明确各类项目具体要求。对于技术先进、发展质量高、不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是放开的。

近十年来,中国光伏发展以集中式为主,特征是国家给出装机计划,国家通过电网以电价补贴形式直接收购项目发电。该政策取得了两大成就:其一,中国光伏全产业链位居全球领先;其二是光伏发电成本已接近平价上网。最近的政策变化阐明了政府新的考虑,将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从价格机制上理顺中国光伏发电的供求关系,通过价格手段解决并网消纳问题,建设光伏长效市场化发展机制。

虽然政府一再强调分布式,其发展速度却远远落后于集中式。在行业发展初期,光伏经济性很敏感,项目成本低和规模大都更有利于集中式发展。近年光伏发电成本显着降低,即将实现发电平价上网,消纳问题转而成为更重要的因素。

进入2018年,中国光伏政策有了转向性变化。2017年10月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提出分布式项目可以进行“隔墙售电”,直接售电给电力用户并向电网支付过网费。

“隔墙售电”政策改变了光伏行业的内在逻辑。目前光伏发电主体以发电企业与光伏公司为主,发电成本对标火电标杆电价,并不考虑用电侧需求。而新政策强调的直接售电模式下,发电主体变为以用户为主,对标的是终端销售电价,需要首先明确用电侧主体,体现局部经济性。

“隔墙售电”为脉络的新政策是积极的,可以进一步推动光伏行业从简单的规模成本化向多元发展目标整合,推动与丰富相关企业从生产化到市场经营化的发展,从而更有效地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隔墙售电”对中国光伏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企业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今后光伏企业不但要在成本上、技术上继续下工夫,也需要在经营上、市场开拓与项目管理上投入力量,有所创新。另外,微观上面向用电侧的政策为以后多种技术的消纳手段留下了一个可操作的接口,通过协议价格,今后新能源发电可以更好地与各种主动消纳手段,比如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兴用电需求以及储能手段相结合,解决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与有效消纳这一根本难题。

风险提示:大盘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降,产业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个股解析

中来股份(300393):

近日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N型高效产品、双面伴铝技术、透明背板新品与无玻璃AI组件引起高度关注。中来还正式公布了“美丽乡村365振兴计划”,向业界展示了N型高效双面技术在农光互补等多元化场景应用下的无限可能。

此次中来重磅推出的全新双面伴铝技术为系统降本增效带来了又一可行性解决方案。在结合高效N型双面组件与跟踪式支架的基础上,双面伴铝技术还创新采用了预辊涂高反射彩铝瓦增发技术。表面涂覆的高反射涂层对白光的反射率达80%以上,作为太阳能组件的反射面,可以大大提高组件发电效率。

目前,中来基于N-PERT技术所研发的N型高效单晶双面电池转换效率已超过22%,背面电池效率大于19%,较之一般单面组件发电量可提升近30%。如叠加双面伴铝技术后,更可令项目发电收益增加三成。

风险提示:单多晶价格战超预期、国家严控光伏新增装机规模。

拓日新能(002218):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七批)的通知》,正式公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公司下属公司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陕西拓日定边11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岳普湖瑞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瑞城喀什岳普湖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分别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名单;公司申报的深圳市光明新区拓日工业园分布式252.7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列入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风险提示:公司新投资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光伏股价排行榜

光伏市值龙虎榜

小贴士

市净率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市盈率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EPS)得出(以公司市值除以年度股东应占溢利亦可得出相同结果)。市场广泛谈及市盈率通常指的是静态市盈率,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用市盈率衡量一家公司股票的质地时,并非总是准确的。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那么该股票的价格具有泡沫,价值被高估。当一家公司增长迅速以及未来的业绩增长非常看好时,利用市盈率比较不同股票的投资价值时,这些股票必须属于同一个行业,因为此时公司的每股收益比较接近,相互比较才有效。

*亏损股市净率及市盈率皆为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