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临大考:21家企业密集回应对策与新政影响! 更理性、更有借鉴意义!

发表于:2018-06-08 10:09:13     来源:光伏头条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以下简称“通知”),几乎重塑了光伏价格政策体系与发展格局,所有人都呼吸到了异常的空气,感觉政策风向正在发生强劲而急促的变化。

通知的突然与直接,把所有光伏人,乃至新能源人从2018 SNEC的狂欢与憧憬中拉至谷底,行业迎来了自欧盟双反之后的又一次大考!犹如银河里的星辰跌落地面,一时间无所适从,却又深深地感觉到忽近又忽远的光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答记者问时称:“我们今年这个安排,不是说是在控制光伏发展,对于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的这些项目,我们是留了口子的,是不限规模的。”

虽然国家能源局释放出对光伏产业坚定的支持态度,但限指标和降补贴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影响,着实让250万光伏人招架不住。

行业到底如何发展?行业企业将有多少能顺利通关?将面临怎么的洗牌?


近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等21家光伏企业解读了新政对光伏行业以及公司经营的影响,密集回应表示,光伏新政短期内会给行业带来压力,企业的收益可能会受影响,但长期来看,新政有利于加快平价上网进程。对龙头企业和技术研发比较强的企业,是个比较好的机会。

通威股份: 光伏新政长期有利加快平价上网进程

新政短期来看,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长期来看,有利于加快平价上网进程。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

林洋能源:公司目前没有调整建设规模计划

此次颁布的新政是对新增装机规模的控制,公司已拿到指标的项目还是会按照进度进行建设和并网。新政刚出台,公司目前还没有调整建设规模的计划,对于具备平价的项目还是会继续开发。就目前来讲,公司已持有的并网光伏电站总规模接近1.5GW,上网电价也已确定并保持是20年不变,这部分的存量电站将是公司的优质资产。

保利协鑫副总裁朱战军:资本市场对于政策解读过于悲观

保利协鑫副总裁朱战军认为,资本市场对于政策解读过于悲观,行业内对今年装机容量进行评估,最高预计45GW,最悲观30-35GW,取中间数据是40GW是可能的,和对年相比减少13GW。同时,光伏产业链价格会下降,新兴市场增加会超出预期,ISH和和彭博新能源每年的装机预测都低于市场需求,市场对政策过于解读了,如果新兴市场需求起来,量和去年市场持平也有可能。政策对行业短期有冲击,长远来看,对龙头企业和技术研发比较强的企业,是个比较好的机会。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新政将加速单晶硅对多晶硅的替代

单晶和多晶两种技术都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大前提,另外新政对两种技术路线影响会有所不同。目前单晶硅有相当高的比例用于高效产能,而高效产能在新政实施后,出货量上影响不会很大,但价格上会降低。市场占有率的话,单晶硅受影响小一点,多晶硅会相对较多,未来新政将加速单晶硅对多晶硅的替代。隆基股份未来在价格制定上,不会主动引导价格下调,而是采取跟随市场价格的策略。公司目前没有改变原有的产能扩张计划,还是会保持原有的产能扩张节奏。

正泰电器:会优化并完善业务模式

6月1日光伏新政的颁布,短期来讲,对整个光伏行业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公司未来会优化并完善业务模式,继续保持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应对。

东方新能源:公司新建项目不受531新政影响

经向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公司新建项目中以风电为主,不受此次531新政影响。已经建成的光伏项目不受影响,部分新建的光伏项目尽管上网价格降低,但预计建设成本可能会同步降低,预计总体上对公司影响比较有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